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8533
“换脸”首人 首次“露脸”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10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6期(总第2269期 2006.02.10)
     2月6日,世界首位接受面部移植手术的“换脸人”、化名为伊莎贝尔•迪努瓦尔的法国女子首次公开与媒体记者见面。

    在新闻发布会上发言时,尽管伊莎贝尔说话费力、声音低沉,面部从鼻子到下颚还有明显伤痕,嘴也无法完全合拢,但她宣读声明时,记者们完全能够听懂她的意思。新闻发布会举行过程中,她还喝了口水,顺畅无碍。

    伊莎贝尔的“换脸”手术总共花费了15个小时。主刀医生让-米歇尔•迪贝尔纳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换脸是一种复杂的移植手术,包括许多问题。”他特别指出,皮肤容易产生排异反应。伊莎贝尔的“新生”为在烧伤等事故中毁容的人们带来希望,但也引发相关心理和伦理争论。(法新社)

    医药经济报2006年 医院周刊第5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