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8495
盖丹特收购案尚存悬疑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10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6期(总第2269期 2006.02.10)
     盖丹特收购案在强生公司的放弃声明中平静结束,以波士顿科学公司270亿美元的高价收官。但有很多分析人士表示,在未来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波士顿科学公司能否顺利通过股价下滑和交易金额缩水“关”,强生公司是否会卷土重来,都是观察重点。

    盖丹特并购案以波士顿科学公司的胜利告终,成交价格为270亿美元,合每股80美元。这一价格对于盖丹特公司而言非常理想,该公司公开上市11年以来还从来没有达到过这个高价,2月3日收盘时该公司股价也只有73.97美元。

    强生公司最早介入这一并购案,并一直被认为将最终获胜。但强生公司在最后时刻放弃了并购盖丹特。在1月25日上午的新闻发布会上,强生公司宣称,再次回应更高的出价来维持收购不能保证强生公司股东的最佳利益。之后,强生公司没有发布更多信息。盖丹特公司也因此取消了原定要在1月31日召开的股东大会投票决定计划。

    至此,医疗器械领域最大的收购竞争案相当平静地结束了。但有很多分析人士表示,波士顿科学公司是否能成为这一收购战的真正赢家还尚未可知,该收购竞争并未真正结束。
, 百拇医药
    波士顿科学公司风险相当大

    不可否认,盖丹特公司收购消耗了波士顿科学公司大量的资金。收购是为了获得1+1>2的利益,波士顿科学公司能从此次收购得到多少好处,甚至是否能带来好处,都存在疑问。

    收购成功给波士顿科学公司带来了不小的商业优势。结合盖丹特公司,波士顿科学公司将成为市场价值100亿美元的可植入式设备领域中的最强者。

    不过,波士顿科学公司必须及时获得联邦贸易委员会的审批,在今年第一季度内完成收购,而强生公司必然会在未来这段时间尽力阻碍这一审查进程。事实上,在过去一个月中,强生公司一直在股市方面进行暗箱操作,试图压低波士顿科学公司股价,为其带来资金和并购支出方面的困难。

    延缓收购进程所带来的直接损失是利息。波士顿科学公司承诺在3月31日之后每天支付每股1.32美分的利息。此外,盖丹特公司应付给强生公司7.05亿美元的合同违约金,在收购条约中已经规定由波士顿科学公司承担。如此,波士顿科学公司承受的资金压力将非常可观,从收购中获得的收入优势也因而会出现很大的缩水。波士顿科学公司认为到2009年开始能出现实际的业绩增长,但有分析师表示,业绩增长将在2010年之后,甚至更晚。投资咨询公司AG Edwards在1月27日将波士顿科学公司的评级从“买入”降为“持有”,汇丰证券1月31日则将其评级从“优异”降级为“一般”。
, 百拇医药
    更大的忧患在于股价。波士顿科学公司必须使自己的股价维持在22.62美元以上。22.62美元对于波士顿科学公司的收购计划而言是个临界值,低于这个临界值其出价将缩水。事实上,波士顿科学公司股价持续降低,从1月9日今年以来最高价的26.91美元开盘,几度起伏,到1月25日收购成功当天以23.54美元收盘,2月4日更以21.80美元的低价收盘,比临界股价低了82美分。

    一系列因素都对波士顿科学公司股价非常不利:联邦贸易委员会做出的任何对并购不利的决定都将导致波士顿科学公司股价下跌;1月26日,美国FDA又向波士顿科学公司发出警告,指出其3家医疗设备工厂存在违规经营现象,又给其带来股市压力;而美国FDA的审查必然还会造成该公司新产品上市延迟,比如新一代药物包裹支架Liberte,该支架的盈利能力受到质疑,投资市场信心有可能减弱。

    此外,医疗器械产品价格下滑也给波士顿科学公司带来了更大的困难。药物包裹支架类产品的价格同去年同期相比已经下降了8%~9%,华尔街分析师们认为,在2006年还将有5%的降幅。这对于波士顿科学公司而言尤其严重,因为该公司将近50%的收入都来源于这一类型产品,即Taxus。
, 百拇医药
    强生公司可能卷土重来

    在第一季度结束前,此并购案都可能产生变数。如果波士顿科学公司的股价降至20美元或以下,强生公司将有可能重新回到竞购中来。

    波士顿科学公司的主力产品Taxus在药物包裹支架市场占据领先地位,强生公司的心扉(Cypher)一直在设法击败对手,但效果并不明显。此外,又有更多的公司进入这个市场分享份额:Medtronic公司的竞争产品已经在欧盟市场上市,盖丹特公司的Xience也很可能在年内获得在欧盟市场销售的许可。

    强生公司2005年在其他领域也是表现一般,股价下滑近6%,而且没有找到短期内可以带公司走出盈利困境的产品。强生公司非常需要像盖丹特公司这样的企业——在熟悉的高利润领域,拥有较大市场活力的产品,从而进入自己没有优势的海外市场。因此,此次竞购失利给强生公司带来了不小的打击。

    事实上,在医疗器械领域,强生公司还有很多并购选择。
, 百拇医药
    很多分析师认为,强生很有可能将目光转向较小型的企业,比如St.Jude医疗公司,或Conor医疗系统公司等。如果选择和这样的企业合作,强生公司必须将眼光放得更远些,期望能从更长远的市场活动中获得利润。

    此外,强生还有回头再次收购盖丹特公司的可能。强生公司做了很多幕后工作:延迟联邦贸易委员会的认可程序,竞购初期在资本市场压低波士顿科学公司价格,之后又从竞购中突然脱离,将远远高出市场价格的成交价留给波士顿科学公司。如此,既保证了强生公司不会为盖丹特付出太高的收购价,又可以旁观波士顿科学公司在资本压力中失去市场信任。

    花旗银行的分析认为,如果波士顿科学公司的股价降至20美元或者以下,强生公司将有可能重新回到竞购中来。在波士顿科学公司收购成功后的一段时间里,波士顿科学公司的股价一直在21美元上下起伏不定,1月31日还出现了20.57美元的最低价格。如果强生公司再次回到收购中来,可能会联合Medtronic公司,价格也有可能比先前最高出价的每股71美元高,但不太可能超过76美元。这对盖丹特公司的股东诱惑力非常大,有可能促使盖丹特公司股东大会推翻现在由董事会做出的并购协议。
, http://www.100md.com
    还有不到两个月的时间第一季度才结束,盖丹特并购案还有足够的时间产生的变数。

    雅培公司稳赚不赔

    强生公司和波士顿科学公司在盖丹特公司收购案中各有得失,而雅培公司则成为了这场商业角逐中惟一稳赢的企业。

    雅培公司通过各种形式的资金注入,保证了这几轮竞价的顺利进行,因而也就保证了自己的利益,既不直接与强生公司发生冲突,从而避免引起自身股价的波动,又能获得盖丹特公司除可植入心脏搏动调节设备以外的几乎全部业务。

    波士顿科学公司在去年12月独立提出竞购要约,然而在强生公司回应其挑战之后,雅培公司就成为这一收购战中不可或缺的力量,因为波士顿科学公司根本不可能独立支撑与健康产品巨头强生公司的对抗。

    雅培公司第一次注资7亿美元贷款,并同意一旦波士顿科学公司成功,将以38亿美元现金从它手中收购盖丹特公司的血管内器械业务。这样既弥补了波士顿科学公司的资金缺口,又规避了联邦贸易管理中反托拉斯法的管制。
, http://www.100md.com
    1月17日,雅培公司再次力挺波士顿科学公司。它首先承诺在收购成功之后,为购买原盖丹特公司业务的资金增加3亿美元,并将贷款数量增至9亿美元,同时采用低息策略回款。之后,雅培公司同意收购14亿美元价值的波士顿科学公司股票,使自己成为波士顿科学公司最大的公开股股东。

    到此,雅培公司提供了41亿美元的收购承诺和23亿美元的投资及贷款,有力支持了盖丹特公司并购案270亿美元的成交价格。

    自1987年波士顿科学公司创立,雅培公司多次给予资本支持,并促使波士顿科学公司公开上市。但这一次获得的利益似乎非常大。盖丹特公司循环系统医疗器械部门每年销售额都在10亿美元以上,这足以使雅培公司成为一个主要的门诊设备和实验室设备供应商,在手术和注射类治疗外占据重要的医疗商业空间。

    事实上,雅培公司也开发了自己的血管内医用支架设备,但无论技术上还是商业上都并不成功。现在获得了盖丹特公司的全套技术、设备和销售网络,雅培公司顿时成为了血管内医用支架设备领域最重要的竞争力量之一。很多分析师认为,雅培公司向“小型强生公司”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收购对该公司带来的盈利刺激将在2007年显现出来。
, 百拇医药
    对雅培公司更为有利的是,即使收购案最终以强生公司胜出而告终,雅培公司也没有损失。雅培公司2005年的业绩表现与所有大型主要制药企业一样并不理想,全年股价跌幅超过15%。雅培公司一方面希望寻找到有力的盈利点,另一方面需要谨慎控制投资市场动态,以遏制股价下滑势头。通过盖丹特公司并购案,雅培公司股价已经从今年年初的39.55美元开盘,涨到2月3日收盘时的42.49美元,在没有任何销售利好消息的情况下,直接抬升股票价格7.43%。

    如果强生公司并购成功,雅培公司仍将获得盖丹特公司主要的支架系统和一部分支架用药物的经营权,这是强生公司为规避反托拉斯法的制约而同雅培公司达成的协议。虽然这与通过波士顿科学公司带来的“大餐”相比只是“甜点”,但还能使雅培公司的支架产品在技术上获得不小的进步,再结合股市回报,雅培公司也算收益不小。

    因而,无论是波士顿科学公司还是强生公司购得盖丹特公司,雅培公司都稳操胜券,只是一个胜利保守些,一个胜利更辉煌。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16期, 百拇医药(本报特约撰稿人 赵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