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943219
乳房切除对性生活影响不大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10日 金羊网
     性学大夫:

    你好,我是位年轻少妇,上周被确诊为乳腺癌,医生认为要尽快做乳腺切除根治术,可我担心乳房切除后身材变形,失去女性魅力,而且听人说还会影响夫妻性生活。请问乳房切除后真的会影响性生活吗?我该怎么办?

    阿珍

    阿珍读者:

    你好,由于乳腺癌是恶性肿瘤,所以一经确诊就要尽快手术,以免癌细胞扩散危及生命。随着现代医学的进步,乳腺癌切除根除术后,大多数病人都能较长期生存,而且乳房切除不会影响性生活。但是,现实生活中为什么有不少乳腺癌患者乳房切除术后出现性功能障碍呢?(研究指出,乳房切除术后至少有1/3的妇女有性功能障碍。)究其原因,主要是由于心理因素引起的。

    乳房本来只是哺乳器官而非性器官,但作为第二性征和性敏感区,在性心理中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众所周知,丰满的乳房最能够体现女性特有的曲线美,也最能够满足女性的自尊。由于乳房对于女性的形象、性心理和自尊是很重要的,失去它不可避免会引起女性巨大的心理震动,她们认为失去了乳房就没有了女性魅力,甚至认为自己不再是“完全的”女性,对丈夫没有了吸引力,从而产生某种失落感和自卑感,心里充满了矛盾和忧伤,对性的表达失去信心,对性生活表现被动,久而久之甚至可能发展成为性冷淡,影响性生活的和谐。而有的丈夫在心理上无法接受妻子的乳房缺陷,这更加深了妻子的自卑感,还有就是丈夫担心性生活会影响妻子的身体健康,甚至担心引起病情恶化,以致一些夫妻放弃了性生活。专家指出,夫妻关系的稳固性及丈夫的态度在相当大程度上影响着患者的心理反应。国外有研究表明,在决定乳房切除时,如果丈夫持积极态度的,术后的性生活满意程度要比丈夫不积极的好。
, 百拇医药
    阿珍女士,乳房既不是性器官也不是唯一的性敏感区,切除乳房对一个人的形象有所损害,但比起乳腺癌对生命的威胁,这种损害就不重要了。况且一个人的形象还可以通过其他形式来补充,即使作为第二性征和性敏感区,身体同样还有其他部位可以替代它。为使乳房手术的伤害减至最低,专家建议可做如下预防和补救措施。

    做乳房重建术,可以请有经验的癌症专家和整形专家合作,在乳房切除术施行前计划好,整体考虑设计及留下乳头、乳晕,如果计划好,重建术可与乳房切除术同时进行,而通常整形手术会安排在术后3—9个月施行。

    要取得丈夫的支持和理解,如果夫妻双方互相体贴,可以减少伤害。通情达理的丈夫一般都是可以做到的。资料显示,绝大部分的丈夫不会因乳房切除术而放弃妻子,这些手术对某些夫妇反而有正面作用———妻子珍惜丈夫的付出,感谢丈夫在自己最无助时忠诚地守在身边,而丈夫觉得自己比手术前更受到重视、更有价值。因此,在手术前,应该让丈夫参加手术讨论,让他充分了解情况,如果可能的话,让他观看手术,这样,在病人生理和心理的整个恢复过程中,其丈夫都能积极参与,使患者的自尊心不至于受到伤害,从而恢复正常的自信心,而丈夫也在此过程中逐渐适应。

    阿珍女士,一般情况下,乳房切除手术出院后就可以开始性生活,为了减轻压力及碰触愈合后的伤口,可采用女性坐姿或后向位,愿你生活愉快。

    ·性学大夫·,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