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种子类 > 白果
编号:11127201
浅谈白果的药用与食疗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12日 家庭医药杂志
     银杏是裸子植物中最古老的“活化石”,现为我国特产,除野生于某些天然林中外,全国大多数地区均有栽培。银杏的种仁,就是这里要谈的白果。

    据李时珍《本草纲目》称:“(本品)原生江南,叶似鸭掌,因名鸭脚(鸭脚子)。宋初始入贡,改呼银杏。因其形似小杏而核色白也。今名白果。”可见把它派上用场的时间与其“资历”相比算是较晚的。先是民间食用,后来入贡朝庭,随之身价倍增!如宋代欧阳修便有“绛囊初入贡,银杏贵中州”的诗句;杨万里咏银杏诗:“深灰残火累相遭,小苦微甜韵最高。未必鸡头如鸭脚,不妨银杏伴金桃。”明代以来作为药用逐渐增多。

    采集方法

    白果于秋末种子成熟后采收。种子为核果状,椭圆形到近球形,外种皮有白粉,熟时橙黄色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87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