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7215
中药材种植种子处理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12日
     药用植物种子播种前进行简易播前处理,可以提高种子的品质,防治病虫害,提高发芽率、发芽势。处理种子的方法除了选种、晒种、消毒、浸种、擦伤处理、沙藏层积处理、拌种等常用的方法外,还有以下新方法。

    一、种子包衣。就是在药材种子外面包裹一层“外衣”(种衣剂)。播种后吸水膨胀,种衣剂内有效成分迅速被药材种子吸收,可对药种消毒并防治苗期病、虫、鸟、鼠害,提高出苗率。加工包衣药种的程序如下:

    药种精选→种子消毒→种子用粘着剂浸湿→种子在搅拌机中与肥料、农药、菌剂等混合搅拌→逐渐加入填充剂继续搅拌→包衣种子成型后过筛→干燥→质量检查→包装。少量种子可以自行加工,按照合适的配方直接在容器中加入种衣剂,搅拌成型。

    二、药种磁场处理。就是以强磁场短期作用于药材种子,以激发种子酶的活性,打破种子休眠,从而提高种子的发芽率。经过处理的种子,抗逆性强,结果以后其挥发油、多糖等有效成分含量大幅度提高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58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