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图库 > 手术 > 麻醉学
编号:10869820
术中输液和输血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12日 37c医学网
输液;输血,麻醉学,临床麻醉处理

术中输液和输血

一、术中输液

(一)目的

1、补充体液丢失量。

2、维持水、电解质和酸碱平衡。

3、维持体液的正常渗透压。

4、供应脑组织需要的能量。

5、为给药创造条件,是保证患者安全的重要措施。

(二)原则

1、输液量、质、速度和先后次序都要有针对性。因此输液前必须清楚了解:

(1)术前体液状态的估计。

(2)每日常规维持量。

(3)手术、麻醉对患者体液的影响。

(4)脑组织对糖的需要量。

(5)监测生命体征和尿量。

2、根据需要选用配制好的适当液体,尽量避免临时配制以减少污染和微粒栓塞的发生率。

3、采用一次性输液器的闭式输液法,加用三通和留置套管针,要保证管道通畅和牢固。

4、严格无菌操作,排气要完善。

5、对大手术或重危患者,需经锁骨下或颈内静脉放置中心静脉导管。

(三)术前体液状态的估计和准备

1、无水、电解质紊乱行正常饮食者,主要考虑术前禁饮食的影响。这对婴幼儿更为重要,应予补充。

(1)4岁以下儿童第一小时按20ml/kg输入,4岁以上按15ml/kg;以后则按4ml/kg.h为维持输液。第一小时可应用本院配制的小儿维持液(葡萄糖8g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203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