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图库 > 手术 > 创伤及骨科学
编号:10869371
腰椎管、根管扩大减压术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12日 37c医学网
腰椎管狭窄,创伤及骨科学,骨、软骨切除术

腰椎管、根管扩大减压术

一个典型的椎骨,由前方椎体与后方椎弓两部分组成。椎体与椎弓围成椎孔,全部椎骨的椎孔,共同连成椎管。椎弓呈弓形,由一对椎弓根,一对椎弓,一个棘突,一对横突和两对关节突构成。椎弓根短而细,水平位,连于椎体后外侧;其上、下缘各有一凹陷,分别叫椎骨上切迹和椎骨下切迹。两个相邻椎骨的上、下切迹,围成椎间孔,有脊神经及血管通过。在椎管到椎间孔出口的神经根通道为根管,以峡部和弓根下部为界,根管又可分为入口区、中区、出口区3区。在腰、骶水平的椎间孔内侧有骨性侧隐窝。

腰椎管狭窄症狭义的来说:为腰椎管矢状径及横径狭窄,导致椎管的形态改变,引起马尾神经受压迫的症状与体征。广义的来说:同时包括神经根管侧隐窝椎间孔隧道的狭窄[图1 ⑴]。其狭窄的形成,可以是骨性或软组织性,也可以是二者的混合性。其原因可以是先天性(发育性),后天性(退行性)及医源性等等。总之,凡因上述原因而产生椎管管径改变,或神经根管的管径狭窄,引起脊髓与神经根受压症状,均为腰椎管狭窄症。其病因不包括结核、肿瘤及腰椎间盘脱出症等占位性病变所产生的椎管狭窄。

Verbiest提出在X线片上测得腰椎管中矢径小于12mm作为诊断狭窄的标准,中矢径在10~12mm之间为相对狭窄,小于10mm为绝对狭窄。

非手术疗法包括:推拿按摩、热敷、理疗、牵引、休息等。仅适用于轻症腰椎管狭窄症。对典型病例应手术治疗。手术应将椎管与神经根管扩大,解除马尾神经与腰神经根受压。为了确定手术部位,术前应明确定位,可采用脊髓造影、CT及磁共振等检查。

⑴腰椎管狭窄
⑵椎管后方减压
⑶椎管侧方减压
⑷根管狭窄成因示意图
⑸前方探查、减压
图1 腰椎椎管、根管扩大减压术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31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