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图库 > 手术 > 胸外科学
编号:10869421
胸廓外成形术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12日 37c医学网
慢性纤维空洞型肺结核;毁损肺;肺结核;支气管胸膜瘘;全肺切除术,胸外科学,胸壁手术

胸膜外胸廓成形术是在骨膜下切除一组肋骨,使局部胸壁塌陷,以缩小该部位胸腔的手术。术后6~8周从骨膜新生的肋骨将保持局部胸壁塌陷,使胸腔永远缩小。

切除肋骨的数目和长度应根据病变范围而定,一般需要切除5~6条肋骨。如需切除5条以上肋骨时,应根据病人体质分两期或三期完成。一般多作两期手术:第1期切除第1~3(或第4)肋骨;第2期切至第7或第8肋骨。每一肋骨切除的长度,也因肋骨的斜行走向而不同。肋骨后端应尽量贴近椎体切断,包括将横突切除,以消灭椎体旁沟,使肺部被彻底压缩。第1肋骨后段在肺尖平面以上,可以保留较长,而且不必切除横突。第1肋骨前端应在靠近胸骨缘切断,下面的肋骨前端可以逐渐延长保留一段;第3肋骨切至肋骨软骨关节;第7肋骨切至腋中线。这样可使胸廓在同一平面塌陷。

第2周胸廓成形术应在第1期手术后2~3周进行。需行第3期手术者也要在第2期后2~3周进行。间隔时间太短,病人体力尚未恢复,切口也未愈合;间隔时间太长,第1期切除的肋骨骨膜已有新生骨出现,使局部胸廓硬化,将影响第2期手术肋骨切除后的胸壁塌陷[图1]。如病人一般情况不佳,血红蛋白太低,出现切口感染或结核播散等情况,则应根据情况延长间隔时间。手术步骤与第1期相同。将第1期手术皮肤瘢痕切除,摘除残留线头。如原切口太高,可将原切口中段瘢痕切除,下段向下延长至准备切除的最下一肋骨平面。

肺部分切除术后加作胸膜我胸廓成形术时,切除肋骨的数目和长度应根据残腔大小而定。一般无论切除上叶或下叶,残腔均在胸腔上部。手术目的不是为了萎陷肺内病灶。因此,压缩范围要求不严,可以不必切除第1肋骨、肋软骨及横突。

1-1 第1期后空洞未闭
1-2 及时作第2周后萎陷满意
1-3 拖延第2期后萎陷不满意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343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