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图库 > 手术 > 麻醉学
编号:10869821
麻醉后恢复室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12日 37c医学网
麻醉学,临床麻醉处理

麻醉后恢复室

一、概述

1、麻醉后恢复室(recovery room)又称为麻醉后监测治疗室(Postanesthesia car unit,PACU),是对麻醉后病人进行严密观察和监测,直至病人的生命指征恢复稳定的单位。

2、恢复室应紧邻手术室,以便于麻醉医师或外科医师对病人的观察及处理,如发生紧急情况也便于送往手术室进一步治疗。

3、我国的综合医院,建议恢复室的床位数与手术台数的比例为1:1.5-2,或与全天手术例数之比为1:4。一般仅白天开放,急诊及恢复时间延长者,可转ICU继续治疗。

4、必须配备常规及急救设备和药品,包括:氧、吸引器、多功能监测仪,口咽通气道、喉镜、气管插管、呼吸器、除颤器、输液泵等。

5、恢复室在麻醉科主任的领导下工作。日常监测治疗工作由护士负责,护士人数与病人数之比一般为1:2-3,重危病人应增加到1:1。麻醉医师应负责制定该病人的监测和治疗计划,并决定转送普通病房或ICU。

二、工作常规和转出标准

(一)工作常规

1、病人由手术室转往恢复室的过程中,麻醉医师负责维持病人呼吸及循环功能的稳定。

2、病人安置稳定后,立即建立常规监测及治疗:心电图、血压、脉搏、氧饱和度;保持呼吸道通畅、吸氧和输液。保留气管插管及呼吸功能未恢复者,应以呼吸器辅助或控制呼吸。

3、麻醉医师向值班医师和护士交班,包括:

(1)病人一般资料,手术方式、时间及麻醉方法。

(2)现病史和既往病史及其治疗。

(3)麻醉用药:术前药,麻醉诱导及维持药,麻醉性镇痛药和肌松药的用量及最后一次用药时间和剂量,拮抗药及其它药物的应用。

(4)术中失血量、输液输血量、尿量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48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