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图库 > 手术 > 手术须知与疑难处理
编号:10869092
急性骨髓炎切开引流术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12日 37c医学网

急性骨髓炎切开引流术(见全图)

Incision and Drainage of Acute Osteomyelitis

[适应证]

全身抗菌素治疗6~7天情况无好转,局部肿胀末消退或加重,局部压痛明显或加重。X线片示骨膜阴影局限性增宽或两侧不对称者。

[麻醉]

上肢可用全身麻醉或静脉麻醉,下肢可用硬膜外麻醉。

[手术步骤]

在肿胀最明显处作与肢体纵轴一致的切口,切开皮肤、皮下组织直达骨膜(图1),切开骨膜,洗净软组织内和骨膜下脓液(图2)。然后用骨钻在病变区连续钻几个孔(图3),如流出的脓液很少则不需开窗,冲洗切口后作单层缝合。若局部骨质疏松,且流出的脓液很多,则将骨膜向两侧剥离约1cm,用骨凿沿钻孔凿开骨皮质开窗,清除髓腔内的脓液和坏死组织(图4)。此时不可用刮匙伸入髓腔进行刮除。用凡士林纱布松松填压骨腔内引流(图5)。患肢用石膏托保护。术后继续全身应用抗生素。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