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图库 > 手术 > 麻醉学
编号:10869802
妇科和产科手术的麻醉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12日 37c医学网
附件和子宫切除术;宫外孕;工流产术;剖宫产术;新生儿窒息及复苏术,麻醉学,临床麻醉处理

妇科和产科手术的麻醉

一、特点

(一)妇科手术

1、脏器位于盆腔深处,手术要求完善的腹肌松弛。

2、常采取头低仰卧位,或以机械方式将肠管推向膈肌,对呼吸有一定影响。

3、多数为中年以上妇女,常合并有全身疾患,如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等。

(二)孕妇的生理改变

1、呼吸系统:

(1)妊娠期间呼吸道的毛细血管充血,粘膜水肿,气管内径及声门张开均变小。因此,气管插管时应小心,并选择内径稍小的导管,以避免对呼吸道的损伤。

(2)肺容量和肺活量降低不明显,但FRC可降低15%-20%,易发生肺不张。加上代谢增加,氧耗量增加,呼吸加速,PaCO2降低,易发生碱血症和低氧血症。

2、循环系统:

(1)血容量增加和稀释性贫血。

(2)SV增加约30%,而HR增加约15%,结果CO增加约40%,胎儿娩出后达最高峰。一般来说,血压无明显升高,外周血管阻力降低。

(3)仰卧位综合征:孕妇仰卧位时,子宫压迫下腔静脉,静脉回心血量显著减少,CO降低或血压明显降低。这时应将子宫移向左侧,或将手术台往左侧倾斜。

3、中枢神经系统:

(1)吸入麻醉药的MAC可降低40%,可能与分娩期间的激素和内源性鸦片物质的改变有关。

(2)椎管内麻醉所需药量明显减少,可能与硬膜外充血及脑脊液蛋白含量有关。

4、产科病人常合并妊娠高血压综合征。

二、附件和子宫切除术的麻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249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