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图库 > 手术 > 麻醉学
编号:10869812
甲状腺和甲状旁腺手术的麻醉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12日 37c医学网
甲状腺;甲状旁腺,麻醉学,临床麻醉处理

甲状腺和甲状旁腺手术的麻醉

一、特点

1、甲状腺疾病是常见的外科疾病,以甲状腺瘤、结节性甲状腺肿常见。处理一般无困难。功能异常性疾病如甲状腺机能亢进、甲状腺功能低下、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等需采取适当的准备及采取适当的麻醉措施。

2、围麻醉期的重点是确保呼吸道通畅:

(1)巨大甲状腺可压迫气管,引起气管移位、狭窄及软化。病人可以有明显的上呼吸道梗阻表现,特别是平卧后呼吸困难加重。术前应照颈部X线片,确定预部气管的受压程度。如果气管受压明显且病人有明显的呼吸困难,则需要清醒插管。

(2)术中喉返神经损伤是甲状腺手术的重要合并症,单侧损伤引起一侧声带麻痹,病人声音无力、嘶哑;双侧喉返神经损伤引起双侧声带麻痹,可造成上呼吸道梗阻和窒息,需要气管内插管或气管切开。

(3)甲状腺的血液供应非常丰富,术后手术部位可压迫气管,引起呼吸困难。应做好气管插管、气管切开及伤口切开的准备。

二、甲状腺机能亢进(甲亢)

(一)病理生理特点

1、甲状腺素分泌增加引起甲亢。原发性甲亢、高功能腺瘤、甲状腺素刺激激素、妊娠可引起甲状腺素的过度释放;亚急性甲状腺炎病人炎症使甲状腺素漏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36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