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图库 > 手术 > 胃肠外科学
编号:10869083
胃全切除术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12日 37c医学网

胃全切除术(见全图)

Total Gastrectomy

[适应症]

1.肿瘤的体积较大、范围广。

2.上部胃癌距食管较近,如早期胃癌肿瘤上缘距食管在2cm以内、浸润型胃癌在6cm以内、局限型胃癌在4cm以内者都应行全胃切除术。

3.若肿瘤已侵犯周围脏器,可以联合切除部分附近已受累的脏器,如脾、胰体尾切除;部分横结肠及其系膜;侵及肝左叶可行左叶切除等。

4.已有远处转移或腹腔内已广泛转移,不适宜做此手术。

[术前准备]

1.术前纠正水、电解质、酸碱平衡紊乱。合并贫血者,术前输血纠正。

2.横结肠已受侵犯者需行术前肠道准备如口服肠道杀菌药、清洁灌肠等。

3.术前全身使用抗生素,一般术前3天开始。

4.备血、备皮。

5.插胃管。

[麻醉]

气管内插管全麻。

[体位]

平卧位。

[手术步骤]

1.切口:取上腹正中切口,自剑突至脐,需扩大时可以绕脐左侧向下。必要时可以切除剑突,以增大术野的暴露。亦可胸腹联合切口。

2.探查:进入腹腔以后全面探查肝、胆、胰、脾、肠系膜、盆腔有无转移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61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