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图库 > 手术 > 耳鼻喉科学
编号:10869764
耳廓软骨膜炎的手术治疗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12日 37c医学网

耳廓软骨膜炎的手术治疗

适应证

耳廓软骨膜炎有脓肿形成时。

手术器械

小尖头手术刀一把,圆头手术刀一把,余同耳廓、耳道裂伤修补术。

手术准备

同耳廓、耳道裂伤修补术。

麻醉

局麻。感染严重,疼痛剧烈者可用全麻。

手术方法

1、病变较局限时,于脓肿波动明显处,作纵形切口,脓液排出后,用刮匙将脓腔内坏死组织刮除,并放置橡皮引流条。

2、如感染严重时,耳廓软骨已大部坏死液化,需将软骨去除。在耳廓前面、耳轮内侧约1cm处作与耳轮大致平行的弧形切口,清除脓液、坏死组织和坏死的软骨,脓腔以消毒生理盐水冲洗干净,再注入稀释的多粘菌素溶液或庆大霉素溶液。然后置入预先制好的类似耳廓外形塑料支架,放橡皮引流条后,缝合切口。

注意事项

1、脓腔中破碎、游离的软骨,必须彻底去除。软骨是否保留,一般需视软骨膜完好的程度而定。

2、塑料片表面需钻许多小孔,使两面皮肤应紧贴在塑料片上,如两者间留有空隙,会影响愈合。

3、塑料支架不应过大,否则术后耳廓消肿缩小,会使塑料暴露。

4、橡皮引流条放置切口的下端直达塑料表现,用敷料包扎时注意使皮肤和塑料妥为贴服。

术后处理:术后耳痛多能缓解,但抗生素仍需继续使用2周。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