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图库 > 手术 > 麻醉学
编号:10869794
低温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12日 37c医学网
体外循环;心内手术,麻醉学,临床麻醉方法

低温

控制性低温是一种将机体体温降低到一定程度以求达到降低机体代谢、保持或延缓细胞活动的方法。

一、对生理的影响

机体对低温的反应:当外界温度降低时,机体为保持恒温而发生应激反应。反应以交感神经兴奋为主,机体耗氧量剧增,最高可达正常的7-8倍。临床表现:肌肉战粟、肤毛竖立、毛孔收缩及瞳孔散大;呼吸激动;血压升高、心率增快。当外界温度持续保持在低水平,机体无法保持产热与散热平衡时机体体温逐渐降低。

(一)中枢神经系统

1、耗氧量降低:体温25℃时,脑组织的耗氧量仅为正常体温的1/3。

2、脑血流降低:体温降低1℃,脑血流降低6%~7%。

3、脑血管阻力增加:体温25℃时,脑血管阻力约为正常的2~3倍。

4、颅内压降低:体温降低1℃,颅内压降低5%。

5、脑实质容积缩小:体温25℃时,脑实质容积缩小4%。

6、脑电图:随体温下降,脑电图出现电压下降、频率减慢直至脑电消失。

7、脑耗氧量降低:体温降低1%,脑耗氧量降低5%。

(二)循环系统

1、心率随体温降低而减慢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95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