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图库 > 手术 > 手术须知与疑难处理
编号:10869026
急腹症剖腹探查手术的失误及处理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12日 37c医学网
手术疑难处理;

急腹症剖腹探查手术的失误及处理

急腹症是外科用语,指一大类突然发生剧烈腹痛而需要外科治疗的疾病,其原因很多,机制复杂,且病情急迫多变而严重,化费很长时间以求术前确诊,不尽可能,有时也不允许,往往需要及早作剖腹探查,以“毕诊断和治疗于一段”。但如运用不当,可以引起许多错误,影响预后。

一、手术适应症选择错误

并不是所有引起急性腹痛的病变,都需要用手术来治疗的,手术仅适用于外科感染或梗阻引起某个腹内脏器的局限性器质性破坏性病变达到如此程度,若不及时予以手术治疗,可以发生生命危险者,如急性阑尾炎、急性机械性肠梗阻、胃十二指肠溃疡穿孔所致的弥漫性腹膜炎等。但是,另有许多急性腹痛都是功能性的,如胃痉挛、肠痉挛、肠蛔虫症;或者是表浅性炎症,仅限于消化道粘膜层,一般不构成所患脏器的解剖结构的破坏,病变是非器质性的。痊愈后,基本上可以恢复正常解剖结构,功能也随之满意恢复,如急性胃炎、急性肠炎;甚至如痢疾、伤寒、霍乱等烈性肠道病也属此类。此类疾病不仅应该用药物来达到治愈,相反地如进行剖腹探查,只会增加病情的危险度,手术是禁忌的。更有第三类疾病,位于邻近的解剖部位,如胸膜炎、肺炎、后腹膜血肿、急性附件炎、输尿管结石绞痛,可以神经反射性地引起急性腹痛,那也不应该施行剖腹。我曾遇1例青年,右下腹疼痛,恶心呕吐,而体温未上升,但腹痛持续不退,止而复发,腹部柔软,但时而出现腹肌紧张,疼痛点固定不变,值班医师准备作剖腹探查,疑诊急性阑尾炎。经予全面体检复查,发现心脏增大,有典型心包摩擦音,经内科会诊证明是1例急性非特异性(纤维素性)心包炎,从而避免了一次有害的剖腹探查术。

要鉴别内科功能性不需手术的腹痛和外科的器质性病变而需要手术的急腹症,除了应作全面的病史询问、详尽的全面体检,配以各种针对性的特检外,还要掌握“外科”急腹症的共同特征,一般可以概括为以下各点:①有明显的突发性剧烈腹痛,或为持续,或为短期阵发,或为持续疼痛基础上的阵发性加剧;但极少表现有较长的完全无痛间歇期。②有固定的特有压痛点,如急性阑尾炎在右下腹,急性胆囊炎在右上腹,溃疡病穿孔急性腹膜炎早期在上腹,急性胰腺炎在左上腹;而功能痉挛性疼痛则呈游走不定而无固定压痛点。③压痛点和自诉腹痛部位相一致,且有明显的腹肌紧张。④以上三者的强度,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愈来愈明显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49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