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图库 > 手术 > 肝胆外科学
编号:10869266
脾肾静脉分流术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12日 37c医学网
门静脉高压;静脉破裂大出血,肝胆外科学,门静脉高压症手术

脾肾静脉分流术

临床上应用门体静脉分流术治疗门静脉高压症已有近半个世纪的历史,它对降低门静脉压力、防止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有一定效果。但因手术操作较复杂,手术对门静脉血流动力学影响较大,并发症和死亡率均较高,所以必须严格掌握其手术适应证。

分流术可分为全分流和选择分流术两大类,全分流术指门静脉的主干或主支分流至腔静脉系统,包括脾肾分流术、门腔分流术、肠腔分流术、脾腔分流术等。此类手术常剥夺了入肝血流而引起肝性脑病和肝萎缩等严重并发症。选择性分流术指仅有选择性的将门静脉系统的脾胃区静脉分流至腔静脉系统,保存了入肝血流,达到既能防止出血,又减少损害肝功的目的。临床常使用的术式有远端脾肾分流术和冠腔分流术两种。

⑴切口
⑵切除脾脏
⑶分离脾静脉,切除胰尾
⑷分离肾静脉
⑸剪开肾静脉侧壁
⑹缝肾静脉及脾静脉左角
⑺外翻褥式缝合后壁
⑻完成后壁缝合
⑼缝合前壁
图1 脾肾静脉吻合术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313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