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图库 > 手术 > 创伤及骨科学
编号:10869326
脊柱骨折脱位合并截瘫的手术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12日 37c医学网
骨折;截瘫;脊柱,创伤及骨科学,骨折手术

脊柱骨折脱位合并截瘫的手术

脊髓位于椎管内,与脊椎的关系非常密切。因此,脊椎的骨折脱位,无论是闭合性还是开放性,较易引起脊髓损伤。一般说来,无脊髓损伤的脊柱骨折很少需要手术治疗;颈椎骨折常用颅骨牵引复位、固定,胸、腰椎骨折多用功能复位。近年来,随着技术的进步和内固定器材的改进,用切开复位内固定治疗胸、腰椎骨折有增多的趋势。并发脊髓损伤的脊柱骨折脱位,常在探查脊髓的同时行复位、减压和内固定术。

脊髓实质的损伤,目前还不能直接行修复术。近年来有人试用大网膜转移治疗外伤性不全截瘫,据报导疗效尚佳。一般说来,脊髓损伤的手术常为减压术,手术的目的是清除异物和解除压迫,应尽早施行。脊髓减压可自后方(经椎板切除)、侧后方(经椎弓根切除)、或前方(经椎体切除)来进行。近年来多数学者认为脊柱骨折脱位所致的脊髓损伤,碎骨片等致压物多来自脊髓的前方,椎板切除很难解除脊髓的压迫,还能因切除椎板,切断棘上和棘间韧带而影响脊柱的稳定性,主张少用或不用。但附件骨折有碎骨片进入椎管者,仍以椎板切除为宜,经此途径探查脊髓比较直接方便。前方减压多用于胸椎及胸腰段骨折脱位所引起的脊髓损伤。

⑴切除棘间韧带
⑵剪除棘突
⑶切除椎板
⑷全椎板切除
⑸单侧椎板切除
⑹切开硬脊膜
⑺剪断齿状韧带
⑻轻轻牵拉脊髓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549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