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图库 > 手术 > 耳鼻喉科学
编号:10869776
颞骨岩尖炎的外科治疗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12日 37c医学网

颞骨岩尖炎的外科治疗

急性岩尖炎用乳突凿开引流术,并加用适当的抗生素,太多可治愈,几乎不需要用岩部的外科手术。

适应证

图1 在颅中窝、颈动脉、膝状神经节和耳蜗间进入岩尖

少数病例,经上述治疗后尚有持续头痛、眩晕、复视、发热和脑膜炎等症状时,才考虑岩骨切除术。

手术器械

同乳突根治术。

术前准备

同乳突根治术。

麻醉

全身麻醉。

手术方法

1、作耳内乳突根治术,并清除迷路周围各气房组。

2、另在耳道作壁加一切口,起自颧突根部向下,延长至骨性耳道与软骨耳道交接处的耳道底部,剥离骨性耳道前壁之皮肤,作为贴于耳道底部的皮瓣。

3、凿除骨性耳道之前壁,暴露伸达咽鼓管口的下颌窝骨膜。用张口器张开下颌,使下颌窝软组织拉向前方。

4、凿除鼓室盖及颧突根部,暴露颅中窝硬脑膜,直至紧接匙突上方膝状神经节水平。切除鼓膜张肌,全部暴露咽鼓管口。此时在鼓岬前方咽鼓管内壁上的光滑圆形隆起即骨性颈动脉管。

5、仔细除去颈动脉管的外骨壁,暴露颈动脉的垂直部分,并注要不要损伤静脉丛。

6、除去颅中窝、颈动脉及耳蜗间的三角区骨质,暴露颈动脉的水平尖段(图1)。

7、进入岩尖,除去岩尖部的蜂窝状海绵状骨质。暴露岩尖部颅中窝和颅后窝硬脑膜。

注意事项

手术时要避免撕裂颈动脉、海绵窝、硬脑膜和静脉丛,也要避免损伤面神经。

术后处理

同化脓性迷路炎的处理。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