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图库 > 手术 > 普通外科学
编号:10869137
经腹切开引流术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12日 37c医学网

[适应证]

脓肿比较表浅,在耻骨上可以触到或直肠指诊不易扪清脓肿位置,或需要进行探查时,要考虑经此途径引流。

[麻醉]

局麻或腰麻。

[手术步骤]

平卧位,在耻骨上作正中纵切口,长约5cm~7cm。切开腹壁后,应先找到膀胱或子宫,将其向前下方推开,以纱布保护好盆腔。探查时沿直肠的前壁向下顺行至直肠膀胱(或子宫)凹,以血管钳分开脓腔壁,即有脓液流出,吸净脓液,放置1~2根香烟引流或软胶管至脓腔底部,由切口处引流。

[术中注意事项]

1.术前排尿,使膀胱空虚,必要时可导尿。

2.开腹后,如见有小肠与脓肿壁粘连,应仔细分离,以免损伤肠壁。

3.脓肿切开后,应以手指探入脓腔,轻轻分离纤维粘连,吸净脓液,不必冲洗脓腔,以免污染腹腔。

[术后处理]

术后注意引流通畅,一般需引流5~7日,过早拔除引流条,有发生残余脓肿的可能。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