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图库 > 手术 > 肝胆外科学
编号:10869287
肝胆管盆式胆肠内引流术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12日 37c医学网
肝管内结石;胆管结石,肝胆外科学,胆道手术

肝胆管盆式胆肠内引流术

肝胆管结石并狭窄是目前施行肝肠内引流术的主要原因。肝胆管结石传统的手术方法,是经胆总管切口、借助于取石钳夹或胆石匙掏、挖,肝外挤压,以达到清除结石的目的,而后作肝肠内引流术,但结果残石率高达32%~76%,再手术率30%~56%。

总结以往的失败教训,必须结束肝内结石并狭窄只以肝外处理的局面。肝胆管结石并狭窄外科手术的重点不是挖石,而是肝胆管狭窄的解除。

针对肝内胆管结石合并狭窄的情况,采用广泛显露肝内胆管的方法,将狭窄部分进行切开整形,形成“肝胆管盆”,然后再与肠道行内引流术。这是一条新的手术治疗途径,可以解决狭窄和胆汁潴留,减少结石残留和复发的可能。

⑴切口示意图
⑵切除胆囊
⑶切开胆总管
⑷切开左肝管
⑸保留门静脉左侧支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808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