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图库 > 手术 > 耳鼻喉科学
编号:10869718
气管切开术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12日 37c医学网
喉阻塞,耳鼻喉科学,气管切开术、颈部外伤修复术

气管切开术

气管切开术主要用于解除较严重的喉阻塞,以抢救病人生命。在遇到这种危急病人时,积极负责地进行抢救,及时正确地进行手术,常可于短短数分钟内挽救病人宝贵的生命。

气管切开术作为一种抢救病人生命的急症手术,手术要求迅速,在万分紧急的情况下可以打破常规,果断地用一切可以利用的刀、剪,甚至不经消毒,麻醉,快速地切开气管,使氧气吸入,解除窒息。至于伤口感染,可于术后再行控制。

气管切开术不仅可以解除喉阻塞,而且可以减少上呼吸道死腔的70%,减轻呼吸阻力,减少残余气体的再吸入。但是气管切开术到底是一种非生理性手术,丧失了上呼吸道粘膜对吸入气体的加温、湿润和过滤的生理作用,下呼吸道因此容易发生感染。故应严格选择指征不可滥用。

图1 气管套管
图2 硅胶气管套管
图3 气管切开术体位
图4 直切口
图5 分离胸骨舌骨肌及胸骨甲状肌暴露甲状腺峡部
图6 用刀尖自下而上挑开气管前壁
图7 撑开气管切口插入套管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769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