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图库 > 手术 > 麻醉学
编号:10869808
糖尿病病人手术的麻醉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12日 37c医学网
麻醉学,临床麻醉处理

糖尿病病人手术的麻醉

一、糖尿病对全身的影响

糖尿病是一全身性疾病,可引起全身性组织及器官的病变,尤以全身微血管的病变最为突出。其严重程度与病史的长短及血糖升高程度有关。

1、微血管病变:最为常见。表现为视网膜小血管增殖致视网膜出血,视力减退;肾小球毛细血管损伤致肾功能衰竭;心脏微血管病变可致心肌病及心肌梗塞;脑微血管病变可致脑卒中,发生率约为非糖尿病者的二倍。

2、自主神经系统病变:当病变累及自主神经系统时,患者于静息状态下即有心动过速;在麻醉下对低血容量的代偿能力异常差,极易发生体位性低血压甚至心跳骤停。

3、周围神经病变可致肢体感觉麻木。

二、糖尿病的分型

(一)胰岛素依赖型

1、胰腺的β细胞受损,致血内胰岛素的水平降低,而α细胞分泌的胰高血糖素(Glucagon)又相应增加致肝脏内葡萄糖的分解增加,所以血糖升高较剧。

2、需额外补充胰岛素。

3、多发生在青少年。

4、易发生酮症酸中毒及合并全身性改变。

(二)非胰岛素依赖型

1、体内胰岛素正常或相对较低,也可能机体对胰岛素的利用有抵抗。

2、不需要额外补充胰岛素,口服降糖药或饮食控制即可奏效。

3、多发生在中年肥胖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29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