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参考
编号:11011760
男子医院“望男兴叹”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13日 《健康时报》 2006.02.13
     近日,上海市首家男子医院遭遇“尴尬”:前来预约看病的男病人,一看到清一色的女导医、女护士就连连摇头,一些男病人甚至还选择“离开”。九龙男子医院院长曹桂英表示,医院缺少合适的男护士,决定高薪招聘男护士,可应聘者寥寥。

    记者在该院看到,一位男病人本想就医,见到清一色女护士转身匆匆就走。他尴尬地告诉记者:“其实,男病人都希望,像泌尿科等男性科室护理,还是以男护士为主较好。”

    为了招到优秀的男护士,院方开出了比一般标准高很多的月薪,但始终无人应征。曹桂英院长告诉记者:“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起,本市也曾经培养过一批男护士,但如今他们中不少已自动转岗。如果日常护理中实在缺少人手,只能请医院里的男护工等‘顶替’,但护工往往还是欠缺专业护理知识。特别是春节期间,男护工返乡,更让护理工作捉襟见肘。”

    记者了解到,目前全市3万多名护士中,男护士不到50名,而且这个数字可能还在减少。去年本市首批毕业的男护士,也基本全部留在了三甲医院内,这更让院方只能“望男兴叹”。

    据分析,男护士之所以缺乏、流失主要原因是:首先,培养一位具备管理水准的男护士,起码需要5年时间,但男护士可能将要面对比其他护士更大的压力,职业忠诚度并不高,许多人在此之前可能要跳槽,考研深造、转行当麻醉师、医生,甚至出国发展;其次,现在男护士月薪一般在1500至3500元左右,收入上也没有吸引力,而在美国,一名成熟的男护士,年薪可能高达6万美元。

    记者了解到,目前培养男护士的高校尚不多。如果想当护士,一般必须具有卫校或护校中专以上学历,本市不少医院都已将学历提高到大专或本科,还要求持有护士执业资格证。除了几所大学医学院开设护理系且特别面向男生外,大多数高校和医科学院并没有特别针对男生的护理系。因此,在这种环境下,难免处于“招男护士难,留男护士更难”的“两难”、“尴尬”境地。

    摘自2月6日《新闻晚报》许沁/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