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9
编号:11011780
老人不要“惭愧走”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13日 《健康时报》 2006.02.13
     大家对这样的情况一定很熟悉:一些上了年纪的老年人,走路时常常是背着手、驼着背,这种驼背走路的姿势被称为“惭愧走姿”。大多数人会认为,这是人体老化正常的生理现象。其实不然,北京市科学健身专家讲师团秘书长赵之心老师认为,如果说老年人驼背是自然现象,那么为什么有的老年人八九十岁还腰板挺直,而有的人五六十岁就弯腰驼背了呢?其实,多数老年人驼背走是与长时间低头走路有关。

    赵之心老师认为,经常“惭愧走”对身体、心理有一定的伤害。对身体的伤害有骨关节功能的退化、肌肉质量的退化,尤其是身体功能性的退化,包括代谢性疾病,如老年性糖尿病、老年性心脑血管病等。而经常“惭愧走”的人大多心情不畅、目标渺茫,通常因为身体亚健康状态,给身体健康带来影响。

    长期驼背走,由于精神和生理的压力,不知不觉脊椎骨长期弯曲不正,脊髓神经长年受到压迫,背部和肩膀会感觉十分沉重,常有疲劳感。而缩着背会压迫肺脏的下半部,呼吸时只能使用肺上半部,所以肺活量不大。胸腔长年受到压迫,得肺病的几率较高。呼吸道的衰弱,不但容易感冒,眼睛也很容易疲倦。体内容易滞留气体,使消化系统运作不佳,表现为便秘或下痢症状,对一般疾病的抵抗力相对较弱。运动时,如果驼背走则不能充分活动身体的各个部位,更不能达到良好的运动效果。

    人们之所以对走路姿势不够重视,是因为觉得怎么走路对健康的影响都不大,不像吃饭和睡觉。赵之心老师说,如果几天不吃、不喝、不睡,人就会死,但是不正确的走路姿势对人的伤害却是长远的,这也是人们容易忽略的。在日本驼背走路的人很少,因为他们在青年时代要接受严格的体态训练,强调一种昂扬向上的精神。而中国人却缺少这方面的文化和教育,有的人甚至错误地认为走路昂首挺胸是一种不谦虚的表现。

    赵之心老师特别提醒老年朋友:“练习书法、爬山、扭秧歌等都是老年人追求健康文化的方式,走路的姿势同样体现一种健康文化,所以要想身体和心理都健康,第一件事就是保持正确的走姿:抬头、挺胸、摆臂,坚决不要‘惭愧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