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信息
编号:11011746
传导阻滞不一定全是心脏病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13日 《健康时报》 2006.02.13
     在健康体检时,有的人进行心电图检查可能被做出“右束支不完全性传导阻滞(或完全性右束支传导阻滞)”的诊断,但医生往往说没什么问题。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这个诊断名词在心电图检查时经常出现,它是指心脏的冲动信号不能顺利通过右束支时呈现的心电图图形。由于右束支细而长,且右束支只由右冠状动脉供血,故容易受损。右束支传导阻滞可发生于风湿性心脏病二尖瓣狭窄、肺源性心脏病、先天性房间隔缺损、冠心病及心肌病等,也可能是不明原因引起的,甚至是正常人。

    怎样看待“右束支传导阻滞”呢?必须根据病史、症状、体征做具体分析。如果身体一向健康,目前出现单纯的右束支传导阻滞,不论是不完全性的或是完全性的,一般并不表示心脏有病变;如过去做过心电图,没有右束支传导阻滞,而现在突然出现右束支传导阻滞,或过去是不完全性右束支传导阻滞,现在变为完全性右束支传导阻滞,往往表示心脏有病,应做进一步检查确诊。如果是中老年人,应考虑为冠心病,千万不能忽视。

    (袁秉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