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冠状动脉病 > 冠心病 > 更多
编号:11011748
冠心病人要“保持晚节”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13日 《健康时报》 2006.02.13
     冠心病人晚餐不能吃得过饱,这已经是老生常谈了。但很多人一遇到过年过节,或有高兴事,就有些忘形了,食量也大大增加,这是非常危险的。

    晚餐吃得过饱是冠心病人发生心肌梗塞的重要诱因。由于病人本来就有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导致管腔狭窄和心肌供血不足;吃得过饱,特别是进食大量的油脂厚腻食物,餐后便出现“三高”:血脂增高、血液黏稠度增高、血小板黏附性增高,加上狭窄的冠状动脉血流缓慢,于是造成冠脉内血栓形成、管腔堵塞。而且饱餐后胃肠消化食物也使血、氧需要量增加,这都会对心肌梗塞的发生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所以说,冠心病人的晚餐必须节制,进餐要“保持晚节”。

    那么,如何“保持晚节”和防止晚餐后心脏出麻烦呢?一是吃七八分饱就停筷。二是饮食要清淡,少吃油腻的菜肴。三是餐后多喝些水。四是餐后不忘服每天该服的降脂药和活血化淤药。五是“贴身保镖”不离身,硝酸甘油随身带。

    运动后健身易损伤心脏

    别让病毒性心肌炎偷袭

    有些年轻人发着高烧仍然坚持运动健身,想用青春活力来战胜疾病。结果往往事与愿违,病情越来越重,还可能出现胸闷、气短、恶心、头晕等症状。去医院检查的结果让人大吃一惊:病毒性心肌炎。

    临床上像这样的病人并非少数,不少病毒性心肌炎病人是“身体本来很好”的中青年人。追问病史,他们在一个月内都有感冒发烧的病史,而且都没有当回事。

    浙江省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屈百鸣说,患者常常认为感冒是“小病”,有的甚至在患病期间还打球、跑步,不料心脏却越来越不舒服。严重时,患者会感觉胸口隐隐作痛、心慌、乏力、恶心、头晕,甚至心力衰竭、休克。因为人体为了杀死病毒,会自动升高体温,使白细胞增多。如果再过度运动出汗,热上加热,体内的调节功能就会失常,增加心、肺等系统的负担。因此,患者感冒时不要用体育锻炼的方法来治疗,而应在医生指导下服用药物、并注意休息。

    (宋黎胜),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