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7193
麻黄等四味中药归经的实验研究(2)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13日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本实验结果显示,给动物连续灌服麻黄等中药后,动物各组织脏器环核苷酸含量出现明显不同;在所测定的10种组织中,有9种组织受到麻黄的明显影响而出现cAMP/cGMP比值显著升高或者降低;而受丹参影响的组织仅有3种(见表3);葛根和大黄对组织环核苷酸的影响介于两者之间。这表明不同的中药对组织选择性作用有所不同,这与传统中药归经的概念具有相似之处;将两者结合起来分析,其内在相关性十分密切。此与我们以往的研究的结果是类似的,从而进一步验证了我们在研究中所用的研究方法。但是尚存有以下几点问题:(1)各种医籍中所列中药归经的认识有所不同,以何种版本为准,成为继续研究的难点与疑问;(2)本实验中所用动物均为正常动物,中药对病理状态下机体的影响如何,是否其作用与对正常机体一致,值得思索,同样这也是今后工作应该努力的方向之一。

    参考文献

    1 王树荣,孙冰,丁国明.中药归经的实验研究.中国中药杂志,1994,19(8):500.

    2 王树荣,翟继伟,盖英臣.天麻、桔梗、元胡归经的实验研究.上海中医药杂志,1995,(1):44.

    3 叶显纯.山东中医学院学报,1980,(4):11.

    4 丁荣施.广东医学,1986,7(5):28.

    5 贝润浦.江苏中医杂志,1981,(4):61.

    6 周凤悟.中药学,济南:山东科技出版社,1982,96.

    本文作者:王树荣 翟继伟 盖英臣 陈雨振

    单位:1 250014山东中医药大学药理教研室

    2 250012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 百拇医药
上一页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