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43160
吃黄金前 还请先给个说法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13日 新民晚报
     最近网上在公开叫卖一种名叫“京华金纯“的液态可食用纳米金,每12毫升售价约120元。食金之事古已有之。但据记者了解,对黄金到底可否食用,我国内地医学研究机构并无说法,而黄金到底该怎么食用,有关管理部门也没有明确规定。

    黄金食品五花八门

    早在两年前,市场上就有金箔月饼现身。在广式月饼表面洒上24k纯金食用金箔,配上燕窝、雪蛤人参,能卖大价钱。还有黄金酒,据说内含纳米黄金,每瓶售价高达2000元。

    上海桃江路上一家饭店有道菜叫金箔鱼翅,每份488元,价钱虽高,仍有很多顾客冲着它而来。这还不算稀奇,一位餐饮业老板告诉记者,他想从台湾引进金箔燕窝粥:精致的瓷碗,晶莹的燕窝,覆上金光闪闪的食用金箔放入滚烫的粥中。几分钟后,金箔和燕窝融于粥中,肯定会吸引食客。

    有益有害各说各的

    金子真的能吃么?黄金入药在我国古代是有记载的,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就已将金列为稀有药材。生产黄金食品的公司也信誓旦旦:食用黄金能有效抑制人体内氧化过程,减缓机体老化。在日本和我国台湾等地,黄金食品、黄金保健品是允许销售的,确实有人非常推崇它的效果。

    但也有营养学专家指出,黄金不是人体所需的微量元素,人体内脏无法消化吸收,大量沉积的话可能会导致重金属中毒。中山医院血液净化中心朱加敏博士认为,食用黄金可能对人体的血液和骨髓有害处,所以要谨慎。记者从食品药品监督部门获悉,我国内地目前尚无关于食用黄金的任何批文。

    食用黄金悄悄流行,权威部门是否能及时给个说法呢?,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