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43172
建济困医院不是医改唯一出路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13日 健康报网
     “平价”悄然转为“济困”

    在2月10日举行的卫生部例行定时定点新闻发布会上,记者注意到,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在谈到被新闻媒体热炒的“平价医院”时,刻意用“惠民济困医院”来替代“平价医院”,并且强调建立惠民济困医院绝不是中国医疗体制改革的唯一出路。

    在今年1月7日举行的全国卫生工作会议上,卫生部部长高强要求各地市选择部分公立综合医院,作为转换运行机制的试点,建立平价医院或平价病房。此后新闻媒体对此进行了大量集中的报道,将建立“平价医院”树立为中国医改的出路。

    许多专家对“平价”这一称谓提出了质疑,认为“平价医院”在实质上就应该是真正的公立医院,现在各地搞的“平价医院”和“平价病房”,其实是对困难人群实行医疗救治上的优惠,是惠民措施。这类医院和病房的产生,与大批国有企业生存困难,城市出现大量下岗职工、低保人群等困难人群有关。
, 百拇医药
    被媒体高度关注的北京上地医院日前也对外郑重表示,所谓“平价医院”是媒体送的“帽子”,他们从来没有自诩“平价”,而只是“惠民医院”。北京市海淀区政府建立上地医院的初衷是,按照平民经济思路,为老百姓提供适宜的公共卫生服务,并对解决医疗卫生体制中存在的医院公益性和营利性不分、医药不分、看病贵、看病难等问题发挥推动作用。

    卫生部一位官员为记者做了一番剖析,卫生部向地方政府倡议建立惠民济困医院,是从中国存在3000多万的城市贫困人群的大局出发,作出的战略性决策。卫生部希望各地方政府能拿出切实的措施和投入,关注这一人群的就医问题,单凭卫生部是建不了这么大批医院和病房的。

    针对目前社会舆论围绕着济困惠民医院和病房的一些争论,本报记者在卫生部新闻发布会后专访了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

    济困医院不会昙花一现
, 百拇医药
    健康报:目前各地都在兴建惠民济困医院和病房,同时也出现了一些问题,有舆论认为“平价医院”会是昙花一现。卫生部对这个问题怎么看?

    毛群安:在当前医药费用普遍较高的现实情况下,一些低收入人员因为经济原因不能获得必要的医疗服务,广大群众呼吁建立质优价廉的医院。卫生部把保障低收入人群,特别是农民、城市失业人员、低保人员、进城务工人员等人群的基本医疗服务问题作为医疗服务体系改革中优先解决的问题,这也是一个国际公认的公共卫生问题。所以卫生部借鉴一些地方创办济困、惠民医院的经验,倡议各地选择部分公立综合医院建立济困医院或病房。这件事情绝不是在作秀,是政府解决医疗服务公平性的战略优先选择,一定要坚持抓下去,抓出成效。由于这一类型医院处于初创时期,各地的做法、特点不尽相同,或者说还很不完善,这是完全可能的。在现阶段实行新的运行机制面临着许多困难,例如在费用较低的条件下,如何保证医疗质量不降低,优秀医务人员不流失,内部分配有激励作用等,这些问题的解决需要有创新勇气和开拓精神。
, http://www.100md.com
    济困医院不是在现有体系外“再搞一套”

    健康报:建立惠民济困医院是不是在现有公立医院系统之外再建立一套医院系统,也就是所谓的真正的公立医院系统?

    毛群安:这一类医院是在现有公立医院中选择部分综合性医院改变运行机制,不是要新建设一批医院。这一类型医院的运行特点是,在政府加大投入力度的同时,规范医疗服务行为,理顺医疗服务价格,实行预算式全额管理,收入上缴,支出由政府核拨。改变目前公立医院“以药养医”的机制和通过提供医疗服务自我创收的利益驱动,达到降低患者医药费用负担、但不降低医疗服务水平的目的。

    济困医院为公立医院改革“试水”

    健康报:也就是说,建立惠民济困医院或者病房是在为改革公立医院运行机制作探索?
, http://www.100md.com
    毛群安:济困医院为解决低收入人群接受医疗服务的现实需要提供了可能,集中起来为这类人群服务,便于人员识别管理和解决经费来源问题。但是仅仅建立极个别这类医院,如何能保障广大群众的医疗服务需求?所以我们认为,济困医院这种医院运行机制的转换试点将对改革公立医院运行机制提供非常重要的参考和借鉴。济困医院不是依赖政府投入再吃大锅饭,而是依托政府财政支持实现运行机制的转换,即降低药品价格和加成比例,降低大型设备检查、治疗费用,合理确定收费项目和价格,使医院实现良性运转。从中我们可以看出原来设计的运行机制改革方案是否可行,计算政府对于各类医疗服务投入的比重,找到更为合理的投入方式方法和医疗服务价格定位。

    毛群安再次强调,发展这一类型医院只是推进医疗服务体制改革的一个方面,社区卫生服务是进行医疗服务体系建设的另一重要措施,加强行业监管,规范公立医院的服务,也是一项重要措施。

    相关链接:记者体验广州第一家平价医院:看病比公立还贵
, http://www.100md.com
    “平价医院”这阵风,已经刮到广州,广州地区第一家平价医院―――华侨医院分院济慈康复医院今年1月23日开业。营运半个月来,“平价”有没有真正落实,医院是不是如愿以偿地在周围贫困人群以及打工人群中实现“薄利多销”?近日,正好患感冒的本报记者展开实地体验,初略了解了平价医院以及一般公立医院看病的异同。

    平价医院难成医改突破口

    卫生部:公立医院失位应是真正的平价医院

    平价医院的真相与想象

    卫生部要求各地建立平价医院

    相关专题:民工该去哪看病

    12月13日晚9时30分许,北京同仁医院急诊走廊,来京找工作的37岁齐齐哈尔人王建民因无钱治病,嚷着"疼、救命"声死去。事前,120救护车曾两次送王到该院。同仁医院急诊主任称,之前为王检查没有生命危险情况下,医院不便给患者垫钱,当医生发现情况严重时,王已不知去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