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1492
医改成败百姓自有评说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13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2.13
     日前,卫生部有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卫生部从未表态说过医疗改革不成功,也不同意医疗改革不成功的说法。这位负责人还说,改革的大方向是对的。现在看病之难,不是当日之难,“此难非彼难”。一石激起千层浪。卫生部否认医疗改革不成功的报道,在民众中引起强烈反响。这里是记者从某网站上看到的民众对这一消息的跟贴,人心向背,可见一斑。

    a:民众最关心医疗保障说明什么,说明现在的医改不是成功的。老百姓看不起病,住不起院,买不起药这能说是成功的吗,不承认事实是不行。原来大家以为卫生部能正视自己的问题,现在看来不是。

    b:医院搞以药养医,除一些人拿回扣搞腐败之外,还导致医生开大处方和抗生素的滥用,致使人们机体免疫力下降,这样的结果只能是人们越来越看不起病,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从社会角度讲,逐步将医疗、教育、养老福利化符合国际社会潮流。现在的人为什么要拼命的攒钱,那是因为后顾之忧太多。

    c:现行的卫生体制在保证医院的公益性地位方面是欠缺的。医院的市场化政策取向,怎么能不让医院不追求经济效益?医院的市场化不仅使老百姓看病贵,而且对医院的学科设置也带来巨大的冲击!一部分能很好解决病人痛苦、满足保健需求的学科,如中医科、儿科、康复科等因为按现行的价格政策不赚钱或是亏本而被医院或冷落、或取消,可是这些学科老百姓需要呀!医院的市场化政策不可取!!
, http://www.100md.com
    d:目前,我国有44.8%的城镇人口和79.1%的农村人口没有任何医疗保障。在世界卫生组织的191个成员国中,中国的公平性排名188位。许多比我们经济落后的国家的医疗都比我们做的好,凭什么说医疗改革是成功的?

    e:劳动致富几十年,一病回到解放前。

    f:医疗改革医院的设备是先进了,医生的工资也高了,医院的门槛也高了,看一次感冒要花一个工人半个月的工资,还不一定治好。医院把病人当摇钱树。大病大斩,小病小斩,没钱的别进门,即使进了门也把你赶出去。这叫医疗改革成功吗?

    g:看看我们占全国绝大多数人的农村,感冒一次相当一年的收入,看看有多少老人因为没钱看病在等死!!

    h:我今年3月份做个扁桃体割除,术后前四天打的是同样药物的吊瓶,第五天主任医师来查房,我说准备今天出院,他赶紧跟身后一个30多岁的一个医生低声说了两句,然后当天就给我加了500多块的一种药品一起注射,再加了一个药剂雾化器,刚好花完我两次交的押金共4000块。住院的7天里面经历了几个室友,一开始进去的时候是一个小孩儿和一个老干部,小孩儿在这里治了一个多月没治好,说是治鼻子治成喉咙溃烂了,转省城医院了;老干部天天来,药费报90%;后来来了一对农村的夫妇,医生天天来催钱,后来没办法,交完最后一笔钱后出院了,说回家自己找土方养去。当时我体会到了农民和贫穷的下岗职工的心情,所以我要尽量锻练身体,不生病。
, 百拇医药
    i:出现这样的状况归根到底是我们的政策出现了漏洞,方向有偏颇,所以我们应该重新审视我们的医改,有错误就要认识,就要敢于承认,错误谁都犯,关键在于你如何去看待你所犯的错误。

    j:我是一名医务工作者,我认为主要责任在政府,我原来的医院已经十多年没有一分钱的卫生事业费,而且县里的领导没钱了还要到医院去搜刮。我们也十年没长过工资了,没办法我只好到私立医院去打工来维持生活。

    k:我是公务员,也病不起.因为医疗保险中N种药都不能报销。

    L:以前是医疗不发达,缺医少药,所以死的人多。现在是医疗水平发达了,不缺医少药了,但是缺德了,没钱看病一样死的人多。我觉得后者更可悲。

    M:中国医疗卫生体制是越改越差!毛泽东当年提出: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今天看来,是千真万确的!

    N:我身体不是很好,每上一次医院就要三四百元,天啊,我的工资才800元,真养不活自己了。

    O:稍有社会常识的人都知道,像医疗、教育这些部门是最不该市场化的,老百姓生了病,没有钱就不看了!!人命关天的事啊。这些最基本的人道都没有了?

    P:医疗体制改革应该更多听取老百姓的声音,毕竟卫生事业是为老百姓的健康事业服务的。医改成不成功,让老百姓说,让人民说,让历史说。

    作者:本报记者,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