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8601
一位下乡医师的体验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13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7期(总第2270期 2006.02.13)
     周医师是一名心血管病的主治医师,她在广医二院老年病科(高级医疗服务中心)工作已经有10多年了。去年6月,她被派到番禺区灵山卫生院工作了3个月。谈起帮扶卫生院的经历,周医师颇有感慨。

    与周医师同一批去的还有该院心血管内科的3名医生(后来又去了两名外科医师)。初来乍到,灵山卫生院给他们的第一印象就是条件差:门诊大多是老医生,有的可能就是原来的“赤脚医生”经过简单培训后转变而来的;住院部虽然年轻人居多,但大多只有中专学历;设备极缺,只有X光机和一些做血常规检查的简单设备。“手术条件很差,连消毒炉都是我们自己带去的,CT机也没有。因为一部CT机至少也要几十万元,而且还要配备检查人员,这对卫生院来说成本太高。”周医师说。

    “由于没有相关设备,遇到一些难以诊断的病,医生们也只能根据现有条件做规范性的诊断。”周医师告诉记者,“卫生院医生的看病程序也非常简单,血压高,就用点降压药,治标不治本。”

    在卫生院工作期间,周医师每天早晨7点钟就要去上班,因为当地农民常常早晨四五点钟就起床干活,干完活后有休息时间,就会抽空来看病。周医师他们主要通过门诊坐诊、查房等方式指导卫生院的医生,还教他们给病人做一些健康教育。广医二院的几个医生还轮流给大家讲课,每节课45分钟,内容主要是常见病的诊断、治疗。“没有会议室,我们就在办公室里讲。遇到死亡病例时,我们还会开展分析讲解。平时我也会让医生们在家看书,遇到不懂的问题再拿到讨论时交流。在这之前,他们是很少这样做的。”周医师说。对于讲课和指导的效果,周医师表示,年轻的医生接受一些,掌握得比较快。
, 百拇医药
    根据安排,几名下乡的医师在卫生院每周休息一天半(周六下午和周日全天)。只有到了周六下午,周医师他们才可以回到广州的家里。周医生说:“这还算好了,番禺离广州比较近。像我的同事以前去韶关市新丰卫生院时,由于离广州远,坐车要好几个小时,所以一个月才能回来一次。”

    谈到下乡帮扶卫生院的体会,周医师直爽地说:“说句实在话,一离家就是几个月,家里无人照顾,人从本能上说是不愿意去的;而且在卫生院,吃的、住的也比不上在家里。但能帮助这些卫生院提高技术,我们也很高兴,他们也确实需要帮助。物质条件苦点我们能接受,看着当地的乡亲和医生因为我们的到来而显得非常兴奋,我们也愿意做这些事情。所以医院尽管各科室的人手都很紧张,但总会挤出一两个人下乡支援卫生院。”

    据周医师介绍,有时在卫生院遇到重症病人,他们就带回广医二院治疗。有一个17岁的女孩子得了急性重症红斑狼疮、肾功能衰竭,周医师他们马上打电话给自己的医院,很快,广医二院派车到卫生院把患者接到广州抢救。“现在女孩的病情很稳定。这样的事情已经不止一次了。”周医生说。

    乡镇的病人给周医师留下了很深的印象:“那里的病人很好,很纯朴,对医生非常尊敬,医患关系很好。不像在城里,有的病人面对医生,觉得自己是上帝。”

    “以后我们还可能再下乡,平时也经常不定期会有下乡义诊活动。对于这样的帮扶工作,我们还会义不容辞地去做。”周医师最后对记者说。(冬虎)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7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