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生活方式 > 节假日 > 更多
编号:11188604
节日综合征知多少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13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7期(总第2270期 2006.02.13)
     农历大年初四,浙江省温州市中医院急诊室来了一位病人杨某。他因为饮酒过量而导致酒精中毒、长时间昏迷不醒。经过抢救,杨某才得以脱险。像这类因节庆期暴饮暴食而伤了身体,或者因为情绪激动而诱发其他疾病,最后不得不被送进医院的人,还真不少。

    闹出脑溢血

    患有高血压的高大爷,今年过年家里很热闹,因为孩子们都回来了。由于几天没有休息好,大年初五晚上,高大爷突然口吐白沫、四肢瘫痪、不能言语,家人急忙将他送往县医院看急诊,CT检查结果显示为脑溢血。

    节日期间,亲朋好友相聚,文艺、娱乐活动丰富多彩,容易使人的精神处于高度紧张状态;由于体力消耗过大,睡眠不足,机体抗病能力下降,可使大脑过于兴奋、血流加速、小动脉痉挛、血压升高,甚至诱发脑溢血。高血压患者尤其忌“闹”。

    脑部容易出血的部位在脑实质内,其中有95%以上的脑出血是由高血压引起的,常常在活动中发病,其常见的症状有昏迷、半身不遂、小便失禁,病死率为43%~79%,居脑血管病之首位。通过头颅CT、核磁共振检查可看到出血的病灶,治疗上可通过甘露醇脱水,以及止血、降血压;脑出血引起的脑内血肿也可以通过做手术治疗,但什么时候做、哪些病人能做,医学界的意见尚未一致,且由于手术治疗的死亡率约为45%,致残率和内科治疗也大致相仿,所以还没有广泛开展。
, 百拇医药
    近年来,微创手术也应用于急性脑出血的治疗:经X光、CT等检查方法定位病灶后,在颅骨上钻孔,用针穿刺入血肿部位,清除血肿,也可多次穿刺,抽吸血块或注入链激酶后引流,以达到降低颅内压、清除血肿的目的。

    高血压病人不宜在人多、热闹的环境中久留,平时应注意休息,保持充足的睡眠,并按时进食、遵医嘱服药,以防脑溢血的发生。

    喝出胃肠炎

    大年初一下午,急诊室里就开始忙得不可开交了。“酒喝多了出车祸啦,急性胃肠炎、急性胰腺炎发作啦,各种各样吃吃喝喝导致的病都有。”急诊科的王医生如是说。

    一位30来岁的患者,身上散发着浓烈的酒味,大喊肚子痛来到了医院。经过检查,这位患者患上了急性胃肠炎。据他的妻子介绍,中午举家团聚时,患者喝了差不多一斤白酒。喝酒是一件高兴的事,但一定要节制。节日期间,餐桌上美酒佳肴很丰盛,暴饮暴食会加重消化器官的负担。荤腥、油腻的食品吃得过多容易造成消化不良、胃肠炎等病症。
, 百拇医药
    急性胃肠炎是临床十分常见的急性胃肠道疾病。详细地了解病史,对急性胃肠炎的诊断十分重要。有进食生冷或有毒食物史,或曾经暴饮暴食、酗酒,加上发病急骤,表现为呕吐、腹泻、腹痛等症状者,就可初步诊断为急性胃肠炎。本病在治疗上比较容易,预后也好。患者在发病后需要卧床休息,当日禁食禁水,从第二日开始可食半流质饮食,然后逐步恢复正常食物;腹痛明显者可用颠茄片、莨菪等解痉止痛;进食污染食物所致胃肠道感染者可输用庆大霉素、诺氟沙星或口服金双歧、丽珠肠乐;食入有毒食物需催吐或洗胃者,应及时纠正脱水、电解质紊乱和休克。

    哭出心肌梗死

    75岁的孙老太太患有糖尿病,去年老伴刚去世,子女都在外地工作,平时很少能回家团聚。今年春节,儿子和女儿都带着孩子回来看望她,举家团聚,老人在高兴之余,想起了离她而去的老头子,伤心流泪总是难免的。由于过度悲伤,加上劳累了一整天,孙老太太站起来给孩子们发压岁钱时,突发急性心梗,幸亏抢救及时,才没有造成严重后果。
, 百拇医药
    “每逢佳节倍思亲”,节日里,亲朋好友相聚,易引起情绪激动。情绪忽高忽低,易导致血气紊乱、血糖升高,使原有的病情恶化。情绪波动过大时,也可诱发心肌梗死、脑溢血等病症。

    急性心肌梗死是指冠状动脉急性闭塞,血流中断,引起局部心肌缺血性坏死,临床表现可有持久的胸骨后疼痛、休克、心律失常和心力衰竭,并有血清心肌酶增高以及心电图病理性Q波的改变。其治疗原则是:保护和维持心脏功能,改善心肌血液供应,挽救濒死心肌,缩小心肌梗死范围,处理并发症以防止猝死。医生可为患者肌注度冷丁50~100mg,或吗啡5~10mg,为避免恶心呕吐,可同时给予阿托品0.5mg肌注;有条件者还可进行血流动力学监测,根据中心静脉压等判定休克的原因,给予针对性治疗。

    累出心绞痛

    王大爷是个“麻将迷”,今年春节子女们都回来过年,王大爷连春节联欢晚会都顾不上看,就拿出心爱的麻将和子女们玩了起来。一高兴就玩过头啦,他们从除夕的下午一直玩到第二天早晨!大年初一,王大爷心绞痛发作,被送到了医院。
, 百拇医药
    老年人在节日期间操劳过度,或玩乐放纵无度,心脏负担加重,可诱发心绞痛或心肌梗死。老年人也不宜四处拜年或长时间沉迷于麻将桌旁,否则容易疲劳过度,诱发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导致旧病复发或病情恶化。

    心绞痛是由心肌暂时缺血、缺氧引起的,在冠状动脉供血较差的基础上,任何增加心肌氧耗量的情况都可引起心绞痛发作,如心率增快、收缩压升高、左室舒张末期压升高等。典型的心绞痛表现为阵发性胸骨后不适,多有挤压或紧缩感,疼痛常放射至左肩和左臂,左手尺侧甚至颈部、喉部等,多发于体力劳动、情绪激动、饱餐、受寒等之后。心绞痛历时短暂,持续几秒到十几分钟,一般不超过20分钟,患者作适当休息或舌下含服硝酸甘油片即可缓解。

    吃出肾脏病

    李大伯患有尿毒症3年,期间一直采用保守治疗,因为过年吃了很多大枣、桔子以及瓜子等,导致血钾升高,心率减慢,呼吸困难,家人急忙将他送到医院进行紧急血液透析才保住了一条命。
, 百拇医药
    尿毒症即慢性肾功能不全症,是由各种原因引起的慢性肾实质大部分损害,而不能排泄多种代谢废物、不能降解某些内分泌激素,致使其积蓄在体内而发生毒性反应。尿毒症毒素包括小分子含氮物质,如胍类、尿素、尿酸、胺类和吲哚类等蛋白质的代谢产物;中分子毒性物质如甲状旁腺素多肽等;大分子毒性物质如胰升糖素、β2微球蛋白、溶菌酶等。各种小、中、大分子物质,有些对人体有毒性,有些在浓度正常时对人体无害,但在血内含量过高时就会有毒性作用,引起尿毒症状,且随着病程进行性恶化至终末期时则出现尿毒症。据统计,我国每百万人口中,每年约有100人死于尿毒症。引起尿毒症的病因有原发性慢性肾炎、梗阻性肾病、糖尿病肾病、狼疮肾炎、高血压肾病、多囊肾等,其治疗主要依靠透析治疗(包括血液透析、腹膜透析)以及肾移植。

    尿毒症患者忌“钾”,尿毒症患者应该少食用钾离子含量较高的食物,如香菇、木耳、大枣、香蕉、橙子等,否则容易导致高钾血症而危及生命。此外,患有肾病、水肿的病人,应该忌食咸味食物,饮食以轻淡为主,否则容易导致水肿加重及血压增高。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7期, 百拇医药(董飞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