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8605
有些药物怕“醉”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13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7期(总第2270期 2006.02.13)
     相关链接<<<

    逢年过节或亲朋好友相聚,人们往往喜欢喝“两杯”。但酒的主要成分是乙醇,乙醇可以和许多药物发生相互作用,影响药物的疗效,甚至引起严重的不良反应。因此,正在服药的患者(尤其是慢性病患者)不可以忽视饮酒对药效的影响。

    解热镇痛药

    酒精可使血清胃泌素大量分泌,解热镇痛药如阿司匹林、扑热息痛、去痛片等,同样可使血清胃泌素分泌增加,二者联合致胃泌素浓度剧增,胃酸大量分泌,以致破坏胃粘膜屏障,损伤粘膜下血管,有引起胃出血的危险性。

    镇静催眠药

    乙醇具有抑制中枢神经系统的作用,且作用与饮酒量成正比。在饮酒后服用苯巴比妥、眠尔通、冬眠灵安定、利眠宁、水合氯醛等中枢神经抑制药,可使患者中枢神经系统产生较深的抑制,轻者致人昏睡,重者引起昏迷,甚至因中枢神经麻痹而死亡。资料表明,喜剧大师卓别林就是死于酒后服用安眠药。

    抗过敏药

    苯海拉明、扑尔敏、克敏嗪、赛庚啶、克敏灵等抗过敏药若与酒同服,其后果同镇静安定剂相似。

    抗菌药

    痢特灵、甲硝唑、先锋霉素等药物可抑制乙醇的代谢,引起“双硫醒样反应”,可引起患者头痛、头晕、恶心、呕吐、心慌、胸闷、呼吸困难、血压下降等一系列症状。

    降糖药

    酒精具有抑制糖吸收的作用,而降血糖药的主要作用也是如此。酒后服降糖药如优降糖、二甲双胍或注射胰岛素,会引起血糖下降过快,患者出现头晕、心慌、出冷汗、手发抖等低血糖反应,严重者可发生低血糖昏迷,若抢救不及时可能有生命危险。此外,酒后服用降糖灵等双胍类降血糖药还可能引起乳酸中毒。

    降压药

    酒精具有扩张血管、抑制交感神经及血管运动中枢和减弱心肌收缩力的作用。如果酒后服用降血压药(复方降压片、肼苯哒嗪、心痛定、长压定、地巴唑、速尿、利尿酸等),将使小血管更为扩张,血容量进一步减少,血压骤降,出现体位性低血压或昏厥。有媒体报道过服用胍乙啶等有较强降压作用的降压药时饮酒,引发低血压,患者突然摔倒,导致骨折和脑溢血的先例。如果饮酒过多又服用较大量的降压药,常常会出现休克,严重时可危及生命。降压药中的优降宁与酒类同用会使血压升高而感到头晕、头疼,饮葡萄酒过多可使血压突然升高,导致脑溢血而突然死亡。

    止血药和抗凝血药

    酒精可以抑制凝血因子,使止血药的作用大大减弱。酒精可影响香豆素抗凝血药对肝脏酶类的竞争,从而使其抗凝血作用增强,导致药品半衰期缩短,影响药效。

    利尿药

    利尿酸、安体舒通、速尿、双氢氯噻嗪等药物能通过排尿来降低血压。但如果饮酒,酒类的扩张血管作用会使人出现头晕、直立性虚脱等症状。

    抗结核药

    酒精在体内的氧化过程可产生大量自由基,自由基增多可损伤肝细胞。异烟肼、利福平等抗结核药会增加酒精的肝脏毒性,引起黄疸及肝功能减退。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7期, 百拇医药(远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