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8606
脑血栓形成不是“中邪”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13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7期(总第2270期 2006.02.13)
     出诊日志

    2006年2月8日 星期三 晴

    去年腊月的一天早晨,隔壁王老伯的儿子慌慌张张地跑到我家来:“不好了,不好了……陈医生……我爸爸中邪了”我听了觉得莫名其妙,忙问:“中了什么邪?”王老伯的儿子比划着说:“他前几天就有头晕、头痛的症状,今天早晨醒来后,他就只会眼睁睁地望着我们,不能说话,也不能活动……”一听到这里,我就想:莫非王老伯得了脑梗塞、脑血栓?

    王老伯是我的“老病号”了,他患有高血压、高血脂和糖尿病多年,症状时好时坏,又常不按规定服药。现在听他儿子这样讲,我急忙拿起桌子上的听诊器、血压计和体温计,跟着他往他家跑。

    走进王老伯的卧室,我看见王老伯果然眼睁睁地躺在床上。只见他的眼球随着我的走动而移动,但他既不能开口说话,也不能做动作示意,表情显得既痛苦又无奈。我立即上前为他做体格检查。但见他体温、脉搏和呼吸都正常,但血压偏高,达155/95毫米汞柱,肌力和肌张力也不正常,并有“三偏”(偏瘫、偏盲和偏身感觉异常)症状,我初步诊断他为脑梗塞、脑血栓形成,急忙和他的家人一起将他送往我们医院。CT和其他辅助检查证明我的诊断是正确的。

    脑梗塞是缺血性脑血管疾病中的一种,又可分为脑血栓形成和脑栓塞,王老伯患的是脑血栓形成。脑血栓形成的病因大致有脑血管壁的损伤、血管成分异常和血流缓慢3个原因。老年人由于大多饮水不足、血液浓缩、活动过少、血流缓慢等,也容易导致脑血栓形成。脑血栓形成可因形成部位的不同而有不同的症状,王老伯脑血栓形成的部位在内囊区,所以出现了“三偏”症状。

    王老伯入院后经溶栓、降压、营养脑神经以及其他对症支持治疗近一个月后,终于赶在农历新年前痊愈出院了。大年初五这天,他和家人登门向我道谢,并请教该怎样预防脑梗塞,尤其是脑血栓的形成。我想了想,总结成以下几点:第一,要抓紧治疗容易导致血栓形成的疾病,如高血脂、高血糖、高血压、心脏瓣膜病、肿瘤等;第二,少吃肥腻、油炸和煎炸的食物,菜肴荤素搭配要适当;第三,多喝开水,以稀释血液和排出身体的代谢产物;第四,如因行走不便需长期卧床时,要勤翻身,或让家人帮助以伸展肢体,或推拿按摩,以促进血液循环;此外,可在医生的指导下口服预防血小板凝集的药物药如潘生丁、肠溶阿司匹林和复方丹参片等等。

    王老伯及其家人听了连连点头。

    “除此之外”,我又补充道,“一旦出现脑血栓形成的症状如言语不利、偏瘫、偏盲和偏身感觉异常即‘三偏’症状时,应立即送医院救治,以免耽误病情”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7期, http://www.100md.com(陈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