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8607
胰岛素注射与进餐时机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13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7期(总第2270期 2006.02.13)
     胰岛素可用于治疗1型糖尿病,2型糖尿病患者经饮食疗法、运动疗法和口服降糖药治疗未能获得良好效果的,也可以运用胰岛素。胰岛素的使用注意事项较多,除了要掌握好适应症、严格控制用药剂量、观察给药后反应和监测血糖之外,还要掌握好给药时间。

    胰岛素的给药时间与进餐的关系十分密切,不注意这一点,容易引起低血糖和其他一些不良反应。而不同剂型的胰岛素,其给药时间又有如下不同:

    速效胰岛素宜在餐前5分钟内给药

    这与速效胰岛素起效快有关。研究表明,速效胰岛素在给药5~10分钟内就可降低血糖,作用持续3~5个小时,故速效胰岛素最好在餐前5分钟左右注射,以获得最佳疗效、减少低血糖的危险。

    短效胰岛素宜在餐前30~60分钟给药

    短效胰岛素一般在用药30分钟后达到血药高峰浓度,作用持续3~6个小时。因而在餐前30~60分钟给药,可使餐后高血糖的危险度减至最小,同时也使得低血糖反应发生率降至最低。

    中效胰岛素宜在餐前或餐后2个小时给药

    中效胰岛素在注射后2~4小时起效,作用持续10个小时以上。故中效胰岛素每天只需注射一次,并于餐前给予短效胰岛素效果最佳,可防止血糖波动和减少低血糖的发生。

    长效胰岛素在睡前给药效果好

    长效胰岛素作用持续时间长达18~24小时,每天只需在同一时间内给药1次就行了。由于经过一个晚上和一个上午的时间,血药浓度已有所下降,故而宜在午餐前及晚餐给予速效或短效胰岛素,以预防餐后高血糖。

    此外,预混胰岛素,即将短效胰岛素和短效胰岛素组成的混合制剂宜在餐前用药,可减少餐后高血糖及低血糖的危险。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7期, 百拇医药(韩咏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