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8539
药股飘红 飘起了什么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13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7期(总第2270期 2006.02.13)
     观察 | Observation

    春节后,中国证券市场首日开市“满脸通红”,沪深两市95%的股票都涨得兴高采烈,上证指数全天涨2.35%,深证成指涨3.61%,均创6年来农历新年首个交易日的最大涨幅。百多点的药业股也在盘中欢蹦乱跳,乐坏了医药上市公司的投资者,也撩开了笔者纷飞的思绪——

    药股飘红,最直观的感觉就是飘起了股市炒手的激情、飘起了药股“粉丝”的期待。医药上市公司的老总们看在眼里,想必内心也会飘起几分愉悦、几许欣慰。股改了,机制要变,上市公司老总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关心股价。股价是红是绿、是高是低、是持续涨还是持续跌,都将真实地反映市场的评判、投资者的诉求,以及上市公司的价值。股市熊了几年,股票是金银还是砂砾,透过股价就能看得清清楚楚。如今,20元以上的股票算是高价股了,10~20元算中价,能站在中高价行列的药业股多乎哉?不多也!5元以下甚至两三元的药股,扫起来一大堆。因此,药股飘红一两天算不得什么。巴菲特式的投资者不会在乎股价的短期波动,而只会长期关注上市公司的质素、业绩、现金流、竞争力、成长性以及对投资者的真诚回报。那么,我们的医药上市公司,面对广大投资者的“养育之恩”,是值得自豪,还是感到羞惭?

    毕竟,狗年之前若干个生肖当值的年份都陆续过去了,投资者大都理智和宽怀,而作为医药上市公司的经营者,该从股价轻巧的飘红中深深感到责任的沉重。如此,飘红的药股,又飘起了诸多悬念和遐想。

    比方说,真“金”白“银”的医药上市公司今年能否再接再厉,保持快速增长?经过证券市场和药品市场的残酷洗礼,股价趴在地板上的上市公司,今年能否乘股改东风,洗心革面,脱胎换骨,让自己的股票被点“石”成“金”?以医药上市公司为中坚的整个医药行业,在“十一五规划”开局之年,能否真正走上自主创新、科学发展的轨道?股改风暴过后,资本市场将拥有一个规范而优越的投资和融资环境,那么,我们的药企是否有所筹谋,又将有何作为?

    小农经济靠天吃饭,故有“瑞雪兆丰年”之说。如今市场经济,靠科技、靠信息、靠资本吃饭,药股飘红一时虽然真不算什么,但开市大吉,总是个好兆头。医药行业发展至今,低水平重复建设、中低端品种拼价格已走进死胡同,唯有抡起自主创新的板斧,玩转资本运作的魔方,踏浪广阔无边的蓝海,方能闯出新天地,真正做大做强。倘若药股飘红所兆如此,则中国药业有福,药业投资者幸甚!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17期, 百拇医药(缥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