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8589
聊天就是她们的工作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13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7期(总第2270期 2006.02.13)
     从2003年10月起,上海市宝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护理部开始针对老年护理病房探索性地推出了“聊天护士”特色服务。到如今,“聊天护士”已由最初的8人扩展至全院40余名护士,服务范围也由住院病区走向了社区,走进了老人的家中。施敏,就是该院第一批“聊天护士”中的一位。

    老年人孤寂的需要

    随着时代的发展,我国已经步入老龄化国家的行列,而上海更是首批步入老龄化的城市。“作为面向最基层、承担基础医疗保健任务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服务的病人大多是上了年纪的老人,由于长期疾病缠身或亲情的疏远,有的病人焦虑、烦躁,怒气冲冲,遇到琐碎小事就大发雷霆;有的病人则消极悲观,抑郁少言,甚至出现绝望的心理。”上海宝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护理部负责人徐老师这样告诉记者。

    “我们护理中心曾对120名患者进行了问卷调查,结果发现,中心收治的老年患者中,有82.52%患有两种以上疾病,62.1%丧偶,60.19%完全或部分丧失生活能力。同时,令人感到吃惊的是,有92.49%的患者表示非常希望有人和他们聊聊天,并且,在希望聊天的对象中排首位的是医务人员,其次是家人;而最想聊的话题依次是病情、往事、家事和时事。”
, 百拇医药
    于是,针对老年患者中普遍存在的“有话无人说,有结无人解”的孤独心理,根据住院老年病人更怕寂寞的心理特点,中心推出了“聊天护士”特色服务。从倾听、拉家常开始,再到疾病防治、心理卫生、养生保健以及健康生活方式的建立等,有意投其所好。针对不同的患者,有目的、有计划地以聊天、拉家常的形式将心理护理、健康教育、护理治疗等护理技术有机融为一体。

    心灵沟通 话语成良药

    家住中兴路694号的张振祥原来是一位十分开朗热情的人,但在他60岁刚退休的那一年,在一次帮他人清洗空调室外机时,不慎失足坠落。严重的脑外伤使得老张左侧躯体无法动弹。

    刚入院治疗时,他心情烦躁,不肯吃饭,还拒绝治疗,希望就此了结此生,不拖累家人。这时,照料老张的任务就落在了施敏的身上。在施敏的回忆中,张振祥也是她接触的病人中最让她“刻骨铭心”的一个。

    施敏告诉记者:“张老伯的遭遇实在让人很同情,他也是我遇到的病人中最难以攻破的‘堡垒’之一。在我刚接触张老伯的时候,他的心情沮丧到了极点,拒绝与人交谈,甚至绝食。因为张老伯不肯和我讲话,我就从他的爱人这边寻找突破口,在他身边和他的爱人交谈,并指导其一些护理知识。可以说,刚开始我每次去张老伯家,都是为他做康复理疗和‘自说自话’,慢慢地,张老伯开始对我说‘你好’、‘再见’这样简单的话,第一次听到时,我的激动真是难以用语言表达,我也永远忘不了。那天是2004年9月20日,我像往常一样去敲张老伯家的门,因为那天他爱人在做饭,来开门的是张老伯,而他竟然跟我说了一声‘你好’。”
, 百拇医药
    聊到后来,张老伯把施敏当作了他的女儿。心情好了,治疗也进行得顺利了许多。现在,每当康复锻炼后,张老伯都要特意绕到宝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目的就是为了给“聊天护士”报喜:“我现在可以用左手戴帽子了,可以拄着拐杖走上一段了……”

    不是家人 更似家人

    询问老人近日的起居饮食,同时和老人聊聊天、嘱咐日常生活的注意事项成为了施敏日常工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别看这些事情很琐碎,但却是最温暖人心的。”施敏颇有感触地说。

    住在中心附近的王芝娥阿婆的“火爆脾气”可以说是远近闻名,多年来一直居高不下的血压,把老人折磨得性格变得孤僻起来,加上孩子因为工作繁忙经常不在身边,于是稍有不顺心就着急上火,结果老伴、子女也都只能躲着、让着她。

    施敏说:“王阿婆是我遇到的人里最固执、不听家人话又脾气暴躁的一个,我只能从日常的小事开始与她聊天,慢慢接近阿婆,了解阿婆心里想些什么,从而对症下药。因为她有高血压,又常头疼,开始时我告诉她要控制脾气、吃东西不要太咸,她只是‘哦、哦、哦’地应付我,而现在,阿婆真得把我当作家人,几乎事事都要征求我的意见,就连阿婆和儿子生气都会跑来跟我说说。”
, 百拇医药
    王芝娥阿婆告诉记者:“自从2005年4月,‘聊天护士’施敏来看护我之后,生活就多了许多快乐。”自从跟小施“挂上了钩”,每隔两周的星期二下午,小施都会主动上门陪阿婆唠家常。平日里,要是遇到什么不开心的事,小施都会耐心倾听老人说心事,帮助老人化解。

    施敏骄傲地告诉记者:“连王阿婆的家人都感叹:现在老太婆的笑脸多起来了。听了小施的话,血压控制得也不错,头晕也好多了。”

    因病长期卧床的74岁的齐妈妈也说:“以前每天晚上我都要吃两颗安眠药才能睡着,现在有了聊天护士,我心里烦闷有情绪,就找施敏来陪我说话、听我诉苦,心情开朗多了,睡觉也踏实了。”

    “其实我帮的是自己”

    施敏告诉记者:“成为以‘心灵沟通心灵,以生命温暖生命’为理念的聊天护士后,不仅拉近了医患关系,还让我在岗位服务中收获了一份快乐,不听话难护理的病人少了,而疼爱自己的长辈多了。”

    施敏说:“刚开始做聊天护士的时候,我有些不习惯,觉得只要做好打针、发药这些工作就已经够了,而在参与了这项工作后,我才明白,很多时候心理护理比打针更有效。特别是对高血压、心脏病病人,心理护理可以说是最有效的,通过我们,可以传达给病人更好的生活方式。”

    聊天护士的工作让施敏感受到,人与人之间,最重要的就是沟通,以心换心比什么都重要。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7期, 百拇医药(驻沪 朱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