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快讯 > 综合信息
编号:10870673
农村需要普及中医药知识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13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486期
     中国的传统医药文化源远流长,几千年来,中医药已发展为一门具有独特理论体系和丰富诊疗技术的学科,在保障人民健康中起到了不可低估的作用。中医药的地位在农民心中到底还有多高?就此问题,笔者作了以下的调查。

    本次调查于2005年分两次,采用问卷为主、访谈为辅的方式主要对杭州周边地区临安市锦城镇平山村和东湖村,萧山区瓜沥镇长巷村和衙前镇吟龙村进行了调查。问卷共分为五大部分,第一部分为个人基本情况,第二部分为生病时的选择与原因说明,第三部分为求医取向及原因,第四部分为对中医药的了解状况,第五部分为对中医药的看法。

    调查结果显示:有35%的人选择中药(其中汤药9%,中成药26%),有65%的人选择西药。选择中药的人中,有7%的人是出于省钱,47%的人是因为它效果好,33%的人是因为它副作用小,有13%的人是因为习惯。选择西药的人中,有26%的人是因为它效果好,有15%的人是因为它副作用小,有5%的人是因为习惯,有59%的人是因为服用方便。
, 百拇医药
    由上述数据可知,人们还是普遍认可西药,并且与汤药相比,中成药更受青睐。选择中药的人大部分是因为它药效好,而选择西药的人最大因素是因为西药服用方便。

    调查中发现,有49%的人不知道中医药是中国的国粹,20%的人对中药一无所知,70%的人对中药了解一点儿,7%的人了解,3%的人独爱中药。

    可以看出,中医药的知识还没有深入民心,大部分人对中药了解还只停留于表面,更有甚者对其一无所知。

    调查意见反馈集中在以下4方面:①中药副作用小,但疗效较慢,疗程较长,服用麻烦,不如西药方便省事。②中药味苦,效果好,省钱,但不可随身携带,故中药适合于老年人吃,因为他们有时间煎药。③中药保养性好,适合于长期服用;西药见效快,适于短期服用,总而言之各有所长,不可替代。④中药有些可以家种,药源丰富。

    既然中医药反映出了问题,我们就得对症下药,力求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 百拇医药
    首先,针对中药不方便、口感不好的问题,需要中药尽快现代化,加快中药剂型的研究和改革,改头换面,制成成品,以适应现代化的需要。

    其次,针对中药的疗效慢,疗程长的问题,应当加强中医药新型人才的培养和技术资金的扶持。同时要加强中医与中西医结合救治危重急病的临床研究,由中医学会或中西医结合学会组织专题研讨会,总结经验,推广成果,以解决传统中医“急惊风遇上慢郎中”的缺陷。

    最后,应该努力让中医药走向世界。中医不能仅在中国发展,或只在少数亚洲国家发展,而更应该在全球范围内得到重视和发展。借助国际先进的技术和手段,丰富的人力和物力资源,使这一种古老而伟大的医疗手段得到进一步的更新和提高。

    从总体上说,农村是一个社会的缩影,它反映出来的问题也体现了社会的共性。如今大部分农村经济发展,生活好转,不再满足于解决温饱问题,更多地是开始追求生活质量的提高。因而广大农民是具有巨大开发潜力的消费群体,中医药要实现快速、强势化发展,应该也必须重视农村市场的开发。解决影响农村市场开拓的经济、品种、政策监管等多重问题,是一个长期的系统工程,需要政府、医药生产、流通、销售等多个环节的共同努力来实现。

    为满足人们对健康的需求,湖北省襄樊市第一人民医院医学健康服务中心,在网上开通“健康网络秘书”平台,将一些通俗易懂的医学健康知识编成“健康谚语”,以手机短信形式发给来院就诊和体检的人群,对他们进行健康指导,深受大家欢迎。(据新华社), http://www.100md.com(沈燕萍 鄢圣英 浙江林学院食品与药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