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 正文
编号:10925176
专家认为:感冒不可一律喝姜汤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13日 中国中医药报
     人们常说,感冒了,趁热喝碗姜汤,加衣盖被出一身汗,隔天病就好了。然而,专家指出,感冒有风寒、风热之分,并不是所有的感冒都适宜用喝姜汤捂汗来医。

    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王泽民主任医师认为,按照中医理论,感冒是由人体感受自然界中的邪气引起的,机体内的正气为御邪而奋起抗争,正邪交争,从而出现发热、恶寒、头痛等症状,又称表证。根据病人感受的病邪性质不同,可将感冒分为风寒感冒和风热感冒。

    感冒患者应该对照各自的症状,仔细区分不同的感冒类型,如果自己一时无法确定,应该寻求专业医生的帮助。

    王泽民主任医师认为,作为性温之物的生姜,一方面有祛寒抗邪的功效,一方面还可以用来温煦机体,患风寒感冒初期,喝热姜水确有好处,同样道理,吃麻辣火锅也可起到类似的出汗排毒的作用。而对于风热感冒,人体本来已经感受了热邪,如果这个时候再服用生姜类的温药,那就如同火上浇油,适得其反。所以治疗感冒,必须要辨证论治,切不可一概采取“姜汤捂汗”的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