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青春期保健 > 信息
编号:10943081
节食减肥让少女迟经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13日 《环球时报生命周刊》
     高二女生淼淼17岁了仍未来月经,心急的父母赶快带她到医院做妇科检查。门诊大夫在了解了淼淼的饮食状况和基本体征后指出,是过度减肥让这个女孩月经迟潮了。

    原来,受到成人审美观的影响,淼淼从10岁开始就追求“骨感美”,往往在同学大吃冰淇淋、零食的时候,她却像跟糖、油和肉类有仇一样,能不吃就不吃。17岁了,她的体重只有36公斤,身高仅有158厘米。

    同济大学基础医学院营养与保健食品研究所所长厉曙光教授表示,在少女们性早熟情况十分普遍的今天,还有一批少女性晚熟的现象也应引起重视。她们的性晚熟主要以迟潮为代表,除去幼年时期患有寄生虫病、肺结核病等因素外,因节食带来的营养不良原因最常见。

    研究显示,女性体内脂肪含量只有达到体重的22%以上,才能保持正常的月经周期,也才具备生育能力。这是因为脂肪参与了性激素的转化、代谢和储存,与生殖能力有着密切关系。这时候,营养不良会造成幼稚性子宫,也就是子宫发育不完全,严重时还可能导致不育。

    厉教授指出,因为营养不良等原因造成迟潮的女性,在婚前最好做一个雌激素水平、内分泌、生殖系统发育等全方位检查,看看性器官是否已经发育成熟,适不适合性生活和生育。如果十七八岁才来月经,那肯定不适合马上结婚。

    厉教授特别提醒青春期的少女,在发育期切勿盲目节食减肥,为了保持自己的女性魅力,保持适当的体重是非常重要的。▲,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