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疗管理 > 医疗市场 > 综合信息
编号:10943155
记者体验广州第一家平价医院:看病比公立还贵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13日 广州日报
记者体验广州第一家平价医院:看病比公立还贵
广州地区首家平价医院自1月23日开业以来一直人气不高
记者体验广州第一家平价医院:看病比公立还贵

     “平价医院”这阵风,已经刮到广州,广州地区第一家平价医院―――华侨医院分院济慈康复医院今年1月23日开业。营运半个月来,“平价”有没有真正落实,医院是不是如愿以偿地在周围贫困人群以及打工人群中实现“薄利多销”?近日,正好患感冒的本报记者展开实地体验,初略了解了平价医院以及一般公立医院看病的异同。

    春节长假过后,我喉咙疼痛,鼻塞,晚上睡觉时更是厉害。我想可能是呼吸道感染,便直奔医院而去。首先去的是华侨医院分院济慈康复医院,想看看这间打出“平价医院”旗号的医院是不是真的做到平价?

    “这医院偏僻得很,太难找了”

    上午10时左右到达医院,门口很冷清,一楼门诊部的挂号收费室只有我一个病人。收费的护士说免除一元挂号费,收了我一元钱开了本病历。正交钱时来了一位中年男人,带着一个老奶奶:“这医院偏僻得很,太难找了!”
, 百拇医药
    拿了病历找到内科诊室,根本不用排队,进去之后发现只有我来看病。“你们的病人不多啊。”我随口说了句。接诊的女医生回答:“我们主要针对附近打工的人群,他们回家过年还没全部回来呢,过一阵就好了。”她大概30多岁,让我奇怪的是,有个小女孩缠在她身边直叫“妈”,估计是学校没开学跟着医生妈妈来医院玩的。

    又要打吊针又要吃药所费不菲

    女医生简单问了几句病情,让我张大喉咙查看,然后说:“扁桃体二度肿大。”再给我量了心律和血压,表示以上两项都正常,她提笔在我的病历上写下“上感”的诊断。

    接下来便是开药了。女医生说:“我给你开几瓶药水吊针好得快,再开些药回家吃。”看着她刷刷地在处方上开药,列了好几项,我心里估算:听说湛江的平价医院承诺看感冒只要花10元钱,这里可不止吧?

    跑到收费处划价,护士报了个102元的总金额,我顿时傻了眼―――我只是喉咙痛的小毛病,就要花100多元?这是什么平价医院啊?护士冲我解释:“给你开了比较好的药水,想你好得快点。药也开了几种,有三天的量,吃了好得彻底,不复发。这些药物都打了9.5折啦,不贵的。”
, 百拇医药
    患者要求划掉口服药变成55.2元

    我再仔细看处方上的药物:吊针药水有头孢噻腾、鱼腥草等,口服药物有先锋抗菌素、抗病毒口服液、众生丸和新康泰克。“不就是个小感冒么,开那么多药干什么?”我要求医生取消所有的口服药物,否则就交不起那么多钱。医生看我要走了,答应划掉口服药物,只开吊针药水。

    重新去划价,这次的价钱变成55.2元,其中药费44.6元,注射费9.6元。护士显得很好商量的样子说:“本来注射费要12元,给你再打了8折,又免了3元的诊金。”

    专家评说

    收费相对便宜但多开药

    虽然表面上看起来医院每项收费确实不贵,很多都比一般医院便宜,但看个感冒要收100多元就显得不那么“地道”,这其实是犯了医院的通病:滥开药。附近哪个打工仔感冒了能掏得起上百元看病?一个小感冒真的有必要开那么多药吗?如果只强调药价的便宜,而不能从老百姓切身利益的角度来行医,“平价”只是个幌子。老百姓真正希望的“平价”是医疗水平、医疗服务、医院管理等方面综合的“平价”,而不止表面上的价格便宜吧?
, http://www.100md.com
    业内说法

    应由政府扶持公立医院开办

    到底平价医院出路在何方?采访时有关医生、专家都不约而同提出,由政府财政投入、公立医院开办,平价医院才有可能搞得下去。公立医院的医疗服务水平,使得平价医院的医疗质量有保证,在市民中信任度高。而为了保障公立医院转为平价医院后还能维持运营,政府有必要加大投入。

    但是这条道路还十分漫长:平价医院的准确定义什么?政府的投入标准是多少?平价医疗是保证每个市民都受惠,还是只服务低收入人群?作为新生事物,平价医院还要经过更长时间摸索,方能真正达成“平价”又“保质”的心愿。

    一般医院:不吊针,共66元

    当日下午4时50分,我来到位于广州大道的广州市白云区人民医院,这是所公立医院,看个感冒又要多少钱呢?
, 百拇医药
    挂号处工作人员问明症状后,说快下班了,建议看急诊,但我还是坚持挂普通号。在以1元购得病历,另交3元挂号费,得到门诊号0006350888后,我到了二楼内科门诊。经护士引导,一位姓陈的内科副主任医师开始为我诊病。询问病情后陈医生用压舌板给我察看咽部,诊断结果是扁桃体炎。

    准备开药时,陈医生询问我住在哪里,得知较远后建议放弃打吊针的方案,“还是吃药吧”。接着给我开了个门诊处方如下:头孢泊肪酯片1盒,一天两次;必理通片1盒,一天三次;健民咽喉片1盒,含服。这些药品拿去计价后合计62元,加上1元病历工本费和3元挂号费,尽管不要吊针,此次感冒一共也要花66元。

    专家评说

    处方有开高价药的嫌疑

    这个处方效用如何?我特意请教了相熟的某医院刘医生,他认为,以我的身体状况和病情来说,这张处方有值得商榷的地方。因为头孢泊肪酯片是第三代广谱头孢菌素,属最新的广谱头孢菌素,药力最猛价格也最贵,按照“病向浅中医”的原理,最多用到第二代就够了,一方面可以防止细菌产生耐药性,另外也可以将药价再进一步降下来。另外必理通主治牙痛头痛等神经性疼痛,而炎症引起的疼痛,炎症消疼痛自然就消了,用此药似乎并无必要。
, 百拇医药
    民营医院:光靠老板掏钱难长久

    作为广州地区首家平价医院,华侨医院分院济慈康复医院自1月23日开业以来一直人气不高。医院门诊部主任龙康平说,过完春节之后病人反而没有年前多,2月6日一天门诊量为五六十人。2月7日,设有30多张病床的三楼住院部只有4个病人。

    该医院有医生50多人,病床100多张,规模不小,以这样的门诊量如何维持经营?医院院长罗羽宏说,单靠药品平价很难长期维持,只能在康复、微创手术等大项目上,凭借与大医院的价格差距吸引患者,将医院收入与支出的缺口拉小。至于这样的平价道路能走多远,罗羽宏坦言心中没底,“只能走一步算一步”。

    济慈康复医院由民营资本投入,目前广东的平价医院基本上都靠私营老板投资运作。民营平价医院希望得到政府的财政补助以及政策优惠。“平价医院是个新生事物,完全由民营医院来办,不可能长久。”龙康平说,平价医院理应得到相关资助,否则靠私营老板掏钱,肯定搞不起。“由于完全由老板掏钱,医院的各项支出都不可能太高,不怕告诉你,我一个门诊部主任的工资也只有3000多元。这样低的工资,医生队伍不容易稳定。”同时,目前公费医疗在民营平价医院没法进行,患者看病一律要自费,不能报销,使得许多病人对民营平价医院“望而却步”。
, http://www.100md.com
    公立医院:害怕亏损“按兵不动”

    按照国家卫生部的思路,举办平价医院应当由公立医院“唱主角”,但据记者了解,广州地区的公立医院目前没有一家举办平价医院,原因何在?某三甲大医院有关负责人说:“开办平价医院这个设想十分好,但如果不出台具体的配套措施,实施起来难度很大。”

    该负责人认为,公立医院要维持本身的运营耗费巨大,没有财政的补贴根本不可能,更谈不上改走平价路线了。以医院专家、教授队伍为例,一旦为了节省成本将他们的薪酬降低,马上会被临近地区的医院“挖角”,造成医院整体实力下降。“我们医院新增一个门诊都要5年才能收回成本,在这种情况下怎么搞平价医院?如果真的要搞,必须有补贴。没有足够补贴硬要公立医院改成平价,结果只有一个―――医院倒闭。”

    广州地区首家平价医院自1月23日开业以来一直人气不高

    相关链接:卫生部:平价医院将“取代”公立医院

    平价医院不是"救命稻草"

    北京平价医院处境难,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