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958730
“美丽垃圾”何时休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13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2.13
     如今,形形色色的保健品都被华丽的外衣包裹着,有的保健品礼盒至少有三层包装。更有甚者大盒套小盒,要想看看礼品的真面目得拆下六七个包装物。难怪很多百姓抱怨:“有的保健品太华而不实,包装成本可能都超过了产品成本。”“羊毛出在羊身上,这些豪华包装最终还不是消费者掏冤枉钱?”“这些留之无用弃之可惜的包装最后丢进垃圾箱时等于扔自己的钱。”一些地方的消费者协会称,有关“过度包装”的投诉,在消费者投诉中所占的比例不断增多。

    各种媒体广告中,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保健品都想方设法和礼品沾上边,这就难免在包装的“行头”上极尽奢华。许多商品经过一番豪华包装后,价格马上飙升,这种做法,与公平交易的原则相悖。更有一些企业,产品质量平平,甚至是假冒伪劣产品,却在包装上大做文章。一些本来价廉物美,包装朴素的产品为了产品更上档次,让送礼者更有面子,也纷纷效仿豪华包装。这种奢华之风使众多的保健品企业把目光盯在了包装上,期望通过豪华包装提升产品的品质,创立企业品牌,而忽视了对产品自身质量的提高,对信誉危机一直挥之不去的保健品行业来说,这乃是个严重的痼疾。

    不可否认,包装对于产品的营销有着重要作用。但是,为追求短期利益,一些企业将包装置于企业营销环节的首位,推出一些“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的产品,使消费者得而生怨。我们并非一概反对包装升级换代,但包装终究只是包装,如果一味地追求豪华包装,将其当成卖点,那就无异于本末倒置了。

    “美丽垃圾”不仅让消费者多掏了许多冤枉钱,更重要的是浪费了资源,给环境造成了破坏。在建设节约型社会的今天,我们希望这样的“美丽垃圾”还是少点。“美丽垃圾”减少了,受益的不仅仅是消费者,而且还有社会,还有企业。

    去年,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工商总局、质监总局四部委赶在中秋前联手下文,杜绝过度包装,规范月饼销售市场,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对于礼品市场的主角——保健品来说,有关部门能否像整治月饼的豪华包装一样对保健品来个狠招,从根本上治愈这一顽疾。当然,有关部门和媒体还应该从正面引导市民的畸型消费观念,让豪华包装产品在消费者中没有市场。

    文/筱竹,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