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0958745
店员能为顾客代卖药品吗?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13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2.13
     ▲本期话题

    连锁公司总部规定:售出药品无质量问题一律不予退换。可在实际工作中,药店的一些顾客,尤其是很多老年顾客,买错药的情况时有发生,回来退药者更是大有人在。而一些店员怕得罪这些“上帝”,便私挛浯粽庑┯嘶氐囊?br>品。

    作为店长,我发现后及时叫停了这种行为,并批评了当事人。可店员却感到委屈,认为药店不维系一些“铁杆”顾客将很难完成销售任务,这么做并不是为了自己,而是为了药店的销售业绩。而且,公司总部不也一再提倡“人性化”的销售理念吗?

    遇到这种事情,该怎样处理呢?

    (本期话题由内蒙古通辽市利群药业连锁公司店长赵成林提供)

    ■观点一:店规不可违

    ◆给“代卖”念念“紧箍咒”

    我们药店严格禁止店员替顾客代售药品,道理很简单:“代卖”不仅会影响药店合理安排采购和销售计划,而且代卖的药品质量也难以保证。

    其实,话题中的情况我也曾遇到过。一次,我正在大厅值班,一位中年女顾客进店后径直向店员小A走去,并笑着对她说:“你看,这达克宁我上次买多了。本来一瓶就够用,可当时正好你们做促销,我就多买了一支。这不,一瓶还没用完,天就冷了,足癣也好了。要不你给阿姨退了吧?”小A婉拒道:“明年夏天还可以再用嘛!”“到明年恐怕要过期了,要不你给阿姨退换成其他等价药品算了”。女顾客不甘心。“药店还没有这样的先例呢,阿姨!”小A笑笑再次拒绝。“我可是你们药店的老主顾,我介绍给你的顾客还少吗?难道这点‘小忙’你都不愿帮?”听她这么一说,小A顿时不知所措,忙说:“要不您把药放在我这里,我帮您代售吧,卖掉后您再来取钱。”“成!”女顾客“满意”而去。

    她走后,我立即找小A谈话:“我知道,你这样做是为了替咱们药店留住‘回头客’,初衷值得肯定。但你想过没有,替顾客代售药品,不仅会影响采购和销售安排,而且药品对温度、湿度等储存条件要求相当严格,一般顾客家里哪能具备这些条件。若出了质量问题,你我谁负担得起?再说,该顾客是在促销期间购买的药品,你代售是按促销价卖还是按正常价卖?若按促销价,那么当日的其他同种药品是否也应降价销售?若按正常价卖,那么又有‘非法赢利’的问题。”见小A低头不语,我知道她已经认识到错误,便安慰她说:“这次就不追究了,正好我需要达克宁,就把它卖给我吧。”其实小A很清楚,我压根儿不需要达克宁……

    从此之后,“代售”事件再也没有在我们药店发生过。

    河南省偃师市翟镇东洼药店店长 任凤阁

    ◆及时叫停防微杜渐

    作为店长,对于店员私自代卖药品的行为应及时叫停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61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