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肝胆疾病 > 保肝护肝
编号:10958727
解酒护肝靠自身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13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2.13
     ■读者问吧

    我老公自己经营一家公司,整天都在外面应酬。有时一个晚上要赶几个酒场。春节期间,他更是小酒天天喝,大醉经常有。为此我非常担心和苦恼。听说酒前服用酒伴侣可以预防喝醉,我就给老公买了几盒。一天,老公出去应酬前,我让他服用了酒伴侣。没想到,这天老公还是喝醉了。当天晚上他就吐得一塌浚?br>第二天竟然不记得前一天晚上的事情。除了服用酒伴侣,请问有什么办法可以解酒护肝?

    江苏无锡读者 许丽阳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消化科的副主任医师钟民认为,解酒产品通常对饮酒者所起的作用并不大,只能在肠胃道形成一层薄膜,以減少对酒精的吸收,降解酒精酵素。有的解酒产品含有中枢神经兴奋剂,经常服用容易对人体器官形成累积性伤害。很多酒伴侣产品提供的只是镇定止痛作用,而无实际解酒效用。所以,完全依赖酒伴侣产品防止酒醉,目前还不可能实现。

    钟民认为,解酒护肝主要还得靠自身,戒酒对保护肝脏来说很重要。如果完全戒酒很困难,一定要主观克制饮酒量。要知道无论服用任何补品或食物来达到狂饮不醉,都是不现实的。钟民提醒说,防止喝醉酒可注意以下几点:一要注意不要空腹饮酒,白酒不要和可乐、汽水等碳酸饮料一起喝。二是饮酒时多吃绿叶蔬菜或豆制品。三是饮酒之后尽量饮用热汤,尤其是用姜丝炖的鱼汤解酒效果最佳。四是酒后不要喝浓茶解酒。酒后吃甜点和水果,可预防酒醉性胃炎和脱水。也可饮加砂糖或蜂蜜的牛奶,既可促进乙醇分解,又能保护胃黏膜。五是吃药后绝对不要喝酒,特别是在服过安眠药、镇静剂、感冒药之后,更是绝对不能喝酒。

    文/梁子,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生活方式 > 饮酒 > 解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