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健康成长 > 安全提醒
编号:10991328
家里也有伤害宝宝的“黑手”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13日 健康人社区
家里也有伤害宝宝的“黑手”

     如何避免“意外伤害”,是使儿童得以健康成长的重要话题。家里的宠物狗会咬伤宝宝;桌子角也可能撞破他们的小脑袋;抽屉会夹伤他们手指头;彩色玻璃球会被宝宝当做甜蜜的糖果吃掉,威胁他们身体的种种危险,埋伏在我们的日常生活里面,每一个宠爱宝宝的爸爸或妈妈,得首先是一个心细得不能再细的人。

    虽说跌落、烧伤、溺水和车祸等意外看起来太过“意外”,似乎是人力所不能抗拒的。但事实上,几乎所有的意外伤害都是由于麻痹大意引起的,只要家长、学校、社会多“在意”一点,这些都是可以避免的。

    “家庭黑手”危险指数评点——

    家里也有伤害宝宝的黑手

    奶瓶

    危险指数:★★

    后果——呛奶:新生儿和3个月以内的宝宝活动能力差,不会翻身。如果喂奶方法不当,吃奶时后仰着身体,那么漾奶的时候就容易吸入气管造成窒息。

    贴心提示:在避免发生意外的同时,还要给孩子适当的教育。比如,有空的时候带他去商场,乘电梯、自动扶梯或购物时,可以告诉他哪些动作不能做,否则会带来什么后果;告诉他如果和家长走散了,该找谁寻求帮助;不妨让孩子留心看看商场里的一些标志,如“紧急出口”、“小心碰头”等,并告诉他这些标志的用途。

    给孩子洗澡的时候,可以一边洗身体,一边给孩子讲讲身体的奥秘,让他了解各个器官的名称和功能,告诉他一些可能伤害到身体的事、物和动作,以及简单的自我保护方,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