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肝胆疾病 > 肝病知识
编号:10991279
肝移植两成是企业家单位领导 应酬喝酒导致肝病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13日 扬子晚报
     本报讯 记者昨日从南京八一医院肝移植中心获悉,在该院完成的80余例肝移植手术中,有20%以上为企业界精英和单位领导,这些患者多数有乙肝病史十年以上,因工作压力大,经常饮酒导致肝病恶化速度比较快,经换肝后他们重新返回领导岗位。

    浙江刘先生人到中年已资产过亿,乙肝病史十余年,由于工作劳累、过量饮酒,刘先生肝硬化发展到中晚期,肝功能一直不正常,经常出现腹水,一年中有半年要在医院度过。发暗的脸色使他不能与人正常交往,工作都是通过电子邮件来安排。内科医生认为只有换肝才能保住性命,日前他自己开着奔驰车到医院做了肝移植。现在他面色红润,和正常人一样,生活质量大大提高。37岁的王先生是开饭店的,哥哥因肝硬化病逝,他也因常喝酒、熬夜,原有的乙肝很快发展到肝硬化。在进行换肝手术时,医生意外发现其肝硬化已伴有小肝癌,如果再晚三个月发现很可能就发展到晚期,也会错过最佳换肝期。现在他不仅重返工作岗位,而且还被评为创业典型。南京一林场老总平时应酬很多,忽略体检,去年查出早期肝癌和中期肝硬化,经肝移植手术后他重新回到谈判桌上。

    南京八一医院肝移植中心王轩主任分析说,由慢性肝炎发展为肝硬化乃至肝癌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但由于企业家精神压力大,工作劳累,酒席过多,容易加快疾病的发展。尽管乙肝发展到严重肝硬化和肝癌只是少数,但任何一个肝炎患者都不要存在侥幸心理,慢性乙肝病毒携带者、慢性乙肝患者半年定期随访早期治疗非常重要。对于药物无法控制的肝硬化、早期小肝癌,应及时做肝移植手术。目前我国肝移植条件很成熟,肝移植病人生存率和生活质量都大大提高。 (毕晓红)

    国内知名肝病专科医生专家在线解答患者提问<<<,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