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白领生活 > 关注健康
编号:10870466
关注白领“心灵感冒”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14日 解放日报
     日前,韩国某大企业董事长的女儿,因患严重抑郁症在美自杀身亡。在西方国家,抑郁症常常被称为“心灵感冒”,意思是说抑郁症像伤风感冒一样,是一种常见的精神疾病。在我国,对抑郁症的预防和治疗还不够重视,对抑郁症发病前的征兆也认识不足,常常是在发生自杀行为等意外事件后才知道是抑郁症,更不知道有什么防范措施。大都市白领普遍感到工作压力大,有的还过度关注自身的事业和前程,因此也是抑郁症的多发人群。今天,我们特别请专家对抑郁症作一个专题介绍。

    ———编者

    名医档案

    单怀海 上海心理学会心理咨询与治疗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擅长精神分析、行为治疗、放松训练、摆脱焦虑辅导和临床心理咨询,是上海较早开展心理咨询门诊的医生之一。1999年获上海市卫生系统区县学科带头人百人计划资助。1996年—1997年在美国加州大学神经精神医学研究所做访问学者,2000年-2001年赴美国新泽西州立医科大学精神医学研究所学习进修,任客座教授。
, 百拇医药
    什么是抑郁症?

    抑郁症是一种“离我们最近的心理疾病”。这是一种心境障碍,也称情感性精神障碍或情感性精神病,是一组以显著的心境低落为主要特征的精神障碍,常伴有相应的思维和行为改变,具体表现:

    持续性情绪低落、忧郁、心境恶劣。这是抑郁症典型症状之一。这类情绪低落的压抑状态是原发性、内源性的,即在无明显外界因素作用下发生。病人呈现特殊的哭丧面容,两眉紧闭、愁眉苦脸、双目凝视、面无表情,暗自流泪是常见临床表现。

    焦虑和激越焦虑与抑郁常相伴出现。抑郁症患者伴有焦虑症状者约占70%。常见的焦虑症状为坐立不安、心神不宁,出现莫名其妙的惊恐、多虑和焦躁不安,这是一种病理性的紧张、恐怖状态。

    脑功能下降。通常表现为思维困难,脑力劳动效率明显下降。一向思维敏捷的科技人员或白领人士患抑郁症后,常感到自己思维迟钝、记忆力下降、注意力涣散、思考困难,很难胜任日常工作,更谈不上有创造性。
, 百拇医药
    消极思维忧郁心境。可导致思维消极、悲观和自责、自卑,感到任何事情都困难重重,对前途悲观绝望。有的病人还感到活着毫无意义,生活在人世间徒然受苦,只有一死才能逃出苦海得以解脱。

    精神运动性阻滞。典型表现是行动迟缓,精力减退,缺乏兴趣和活力,总感到心有余而力不足,家务和日常活动都懒得去做,整天无精打采、身心疲惫,严重者呆若木鸡或呈抑郁性木僵状态。

    及早干预 及早就医 认识抑郁症早期症状

    为什么抑郁症患者常常在清晨发生自杀行为?就是因为清晨情绪抑郁而周围人不注意。抑郁症患者同时可患有严重的慢性疾病如心脏病、中风、糖尿病、癌症等,这些病人出现抑郁症的机会较高,抑郁症也可能是这些严重疾病的前兆。抑郁症患者如果近期突然出现酗酒与滥用药物现象,别以为是抑郁症患者借助酒精、尼古丁与药物来舒缓情绪,实际上很可能是抑郁症再次发作的前兆。在抑郁症之前常常会有食欲不良、沉默少语、失眠、性格行为突然改变,像变了一个人似的,应该引起警惕。
, http://www.100md.com
    白领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经常遭遇强烈的心理刺激,有些人一遇挫折便有彻底失败的感觉,进而觉得自身已没有任何价值而失去自信。他们中的抑郁症患者,情绪反应的强度和持续时间明显超过普通人对同类刺激的反应,而且短期内会出现自杀念头,导致自杀行为。抑郁症患者情绪低落的时候,对周围人群善意的安慰和支持,缺少正常人应该有的积极反应,应引起注意。

    如果发现抑郁障碍患者,首先应该尽量减轻其当前的心理刺激,创造轻松、和谐的气氛来减轻其压力,然后建议患者自身适度转移和释放压力,调整自己生活节奏,放松自己,好好休息。

    劝说抑郁症患者及时就医

    抑郁症障碍治疗包括药物治疗和心理治疗。近年来,疗效好、副作用小的抗抑郁药大量产生。在西方国家,药物已经成为治疗抑郁障碍症的主要手段之一。当然心理治疗也是非常重要的方法之一,例如认知心理治疗和社会心理支持也是非常有效的方法。大量研究证实,单独心理治疗或单独药物治疗,都不如同时使用两者的治疗效果好。随着医学发展,抑郁障碍症是一种完全可以治好的疾病。抑郁障碍越早治疗,效果越好。抑郁症主要改变人的情绪,不影响人的智力及身体发育。所以,抑郁症患者完全可以放心,只要积极治疗,完全可以正常地生活、工作。
, http://www.100md.com
    帮助患者采取认知心理治疗

    创造机会和条件,让抑郁症患者与他人轻松交往;帮助抑郁症患者挖掘自杀心理根源,帮助其发展新的生活态度、行为和应付技巧;当意识到患者有自杀意念和冲动时,应强迫其冷静下来,分析自杀根源;同时要尽可能减少自杀可能性,如有跳楼冲动的人应尽量远离窗口和阳台,应拿走身边可用来自杀的利器;重要的是,要采取认知心理治疗,对抑郁症患者进行心理解释,认知疗法即由心理医生对患者所患心理疾病进行解释,再由患者自己逐渐认识病状及病因,以对治愈自己的疾病增强信心。

    纠正认知误区

    误区一:抑郁情绪不是病。资料显示,70%白领对抑郁症缺乏正确认识,认为抑郁情绪不是病,只需要自身调节一下就可以了。他们往往因特殊事件受心理刺激而引发抑郁情绪,这些特殊事件包括:工作压力突然增加、亲人亡故、恋爱与婚姻发生意外、人际关系紧张、事业受挫等等。有些人常常因为抑郁情绪而苦恼,不会想到可能是一种疾病。特别是初期阶段,总认为是一般情绪变化,甚至有了悲观厌世想法时,仍不认为“大病来临”。还有人把抑郁症看成是现代社会病,并不认为是一种疾病,显然也是不对的。
, http://www.100md.com
    误区二:患抑郁症会影响工作事业前途。社会往往对抑郁症患者缺乏应有的理解和同情,甚至对抑郁症患者产生偏见和歧视。特别是白领中抑郁症患者,因为对工作事业看得很重,认为患了抑郁症就会影响事业和前途,甚至因怕受到周围人群歧视,而不主动就医。

    误区三:身体不适与抑郁症没关系。许多抑郁症患者求医过程中,都有一段曲折的求诊经历,原因是,对早期身体不适不重视。抑郁症早期身体症状可能表现为,胸闷不适,容易疲劳,不能入睡,早醒,性功能障碍,腰膝酸痛、体重减轻和食欲不振。抑郁症患者早醒,尤其是在清晨3点—5点醒来,此时情绪低落,自杀危险最大。有研究提示,33%—88%的心肌梗塞患者伴发抑郁情绪,癌症患者中约有25%—47%符合抑郁发作诊断标准,肾功能不全接受血液透析患者的抑郁障碍发生率为18%—79%。产后抑郁症是白领青年常见现象,往往得不到正确认识。

    作者:上海市徐汇区精神卫生中心副主任医师 单怀海,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