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快讯 > 中国医药报 > 正文
编号:10958772
北京大学——淫羊藿苷可促进人成骨细胞增殖与分化
     本报北京讯 日前,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科研人员在观察淫羊藿苷对人成骨细胞增殖和分化的影响时发现,淫羊藿苷具有促进人成骨细胞增殖和分化的作用,这一作用可能与其升高人成骨细胞BMP-2mRNA的表达有关。

    淫羊藿主要化学成分为黄酮、苷和多糖。已有研究表明,淫羊藿芑仆哉?br>除卵巢所致大鼠骨质疏松症有良好的防治作用。为了进一步了解淫羊藿防治骨质疏松的作用机理,研究人员将人骨髓基质干细胞定向诱导分化为成骨细胞,取第3,4代细胞,以MTT法观察淫羊藿苷对人成骨细胞的增殖作用,碱性磷酸酶(ALP)比活性测定观察淫羊藿苷对人成骨细胞分化的影响,RT-PCR方法检测淫羊藿苷对人成骨细胞BMP-2mRNA表达的影响。研究发现,浓度为20微克·毫升-1淫羊藿苷能够增加MTT的吸光度值,刺激人成骨细胞增殖,并且能显著提高人成骨细胞的碱性磷酸酶比活性。碱性磷酸酶是参与骨代谢的重要蛋白质,被认为是细胞外基质成熟的早期标志,碱性磷酸酶的活性可以代表成骨细胞的早期分化水平。因此,可以认为20微克·毫升-1淫羊藿苷能够促进人成骨细胞分化成熟。此外,研究人员在检测BMP-2mRNA的表达时发现,淫羊藿苷能使BMP-2mRNA的表达显著升高。认为淫羊藿苷可能通过上调BMP-2的表达来促进人成骨细胞增殖和分化。目前尚未见淫羊藿对成骨细胞调控机制的报道,此项实验结果为此提供了借鉴。

    (殷晓雪 陈仲强 党耕町)(殷晓雪;陈仲强;党耕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