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财经.知本
编号:10958753
CRO助推中国新药上市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14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2.14
     日前,合同研究机构(CRO)美国昆泰公司宣布,该公司设在北京的中央试验室业务获得了美国病理学院(CAP)和美国糖化血红蛋白标准化项目委员会(NGSP)的两项认证。

    这家全球业内最大的公司全球中央实验室副总裁汤姆·沃尔曼说:“由于中国医药临床开发有着巨大的效益,两项认证对于我们那些正在寻求高品质服务,为其在中国的努力提供支持的客户来说十分重要。客户需要本地化、高品质并且与全球规范要求相符合的中央实验室服务。目前,昆泰是中国仅有的两家获得CAP认证的中央实验室服务提供商之一。”

    事实上,随着昆泰、Covance等国际跨国巨头相继登陆中国,并在此进行精耕细作,几年前CRO这个在中国医药市场中对大多数人来说还非常陌生的名字,现在在业内则已是耳熟能详了。据Frost&Sullivan统计,2004年美国CRO的市场规模约在80亿美元左右,约占美国药品市场规模的3.5%。2004年我国药品市场的零售规模约为2500亿元,按照比例推算,CRO业务的市场规模应在80亿元左右。
, 百拇医药
    调查结果显示,目前中国CRO市场实际规模不到5亿元,业务增长潜力巨大。但种种迹象表明,在跨国公司的示范下,本土CRO公司正迅速成长,并逐渐形成一条围绕医药产业全过程的完整的服务链。

    ■临床前实验

    在社会化分工越来越细的背景下,本土CRO公司的分工也越来越细化。在新药临床前研究阶段,不同的CRO公司有着各自不同的优势和重点领域,有的公司擅长化合物筛选,有的公司擅长药理、药效、药代和毒理的研究,他们从不同的侧面,为制药企业提供着专业化的服务。

    如北京一家从事CRO业务的新药研究中心,其最“拿手”的业务就是为新药研发机构和制药企业提供临床前药理毒理评价服务。该公司动物实验水平在业内颇为领先,其动物房占地1500平方米。他们做过包括大鼠、小鼠、豚鼠、家兔、比格犬、猴、猫和金黄地鼠等品种的动物实验,涉及静脉注射、肌肉注射、皮下注射、经口给药、皮肤给药、喷鼻给药、滴眼给药、阴道给药等动物给药途径。从1996年到2004年,该公司共完成反复给药的毒性匝樽ㄌ?7个,单次给药的毒性试验专题58个,其他试验专题212个,包括安全药理、生殖毒性、遗传毒性、致癌毒性、过敏性等多方面。为国内外近100个制药企业和研发机构开展了120多种新药的400余项专题研究。
, 百拇医药
    ■临床试验

    有资料显示,在美国一个新药从实验室发现到进入市场大约耗资3.5亿~8.5亿美元。其中仅一个全球性的三期临床试验耗资一般就超过1000万美元。在时间方面,一个新药从其发现到上市平均约需12年,而开发期的延长使其上市后享有的专利保护期减短。特别对于一个销量大的药品,每延迟1天上市就意味着收入损失100万美元。CRO可作为制药企业的一种可借用的外部资源,在短时间内迅速组织起一个具有高度专业化和具有丰富临床研究经验的临床研究队伍,提高临床研究的效率,并降低整个制药企业的管理费用。CRO正是以这些特有的优势,使其能够在这些方面为制药业提供技术支持和专业化服务。

    北京一家本土CRO公司的总经理武海波给记者举例说,设计新药临床试验方案最主要的目的是研究新药的安全性和有效性,但在整个设计过程中,临床前研究的数据要非常清楚,相关的法律规定一定要非常熟悉,临床试验基地的情况、临床医生的情况也要了如指掌,这就对试验设计者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同时,新药试验的周期也很有讲究,不仅要符合统计学规律,还要在这个周期内让药物的有效性和不良反应都能充分显现,同时又要让周期尽量简短不浪费时间。而且,在设计方案时,还要针对药物的特点有针对性地设计,要突出该药物的特有优势。例如一种药物其蛋白结合率低,说明该药物的利用率高,就要在设计方案时突出其优势。因此对于不是持续自己全程自主研发的企业来说,通过借助专业的CRO公司进行临床试验方案设计及实施,可以提高效率,节约成本。
, 百拇医药
    CRO公司的作用已经被越来越多的本土制药企业认可,即使一些自己有雄厚研发实力和研发队伍的跨国企业,也会在某个阶段选择CRO公司为其临床研究工作服务。以该公司为例,其客户除了哈药、四环等国内企业,也包括了GSK、阿斯利康、诺华等跨国企业。

    ■新药报批

    新药报批对企业的重要性无需多言,通过CRO公司报批新药有什么好处呢?武海波告诉记者,用一句话概括,CRO公司整理的报批资料可能更符合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的要求。

    举一个例子,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在审批时,首先看的是研究报告的摘要。上百页的研究报告,要从中选择重点做一个只有几页的摘要,这里面的学问就很大。在摘要中一定要体现这个研究的一些核心资料,例如一个药物,如果其目标患者群中包括未婚妇女,在摘要中就必须谈到该药物的遗传毒性研究;如果是一个吸入途径给药的药物,就必须在摘要中谈到该药对人体肺活量的影响。一些企业由于缺乏经验,试验报告中的一些重要的内容没有在摘要中体现出来,或者一些重要的试验结果没有在报告中记载,结果就很可能被审批部门驳回,要求其补充资料,这样一次反复至少就要耽误几个月甚至更长的时间,这让企业损失巨大。而通过有丰富报批经验的CRO公司来整理和提供报批资料,就可能在最大程度上避免遭受一些不必要的损失。事实上,大多数本土CRO公司在此领域已积蓄了丰富的经验,业务开展得得心应手。
, 百拇医药
    ■成果转让

    一般来说,CRO公司参与产品的成果转化有两条途径,一是进行技术中介服务,全程参与研发的CRO公司十分了解产品的特点和优势;二是反客为主,从单纯的研发机故种薪邮忠恍┯芯薮笫谐∏熬暗牟罚约鹤鲋斩恕?br> 在北京一家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提供的新药产品目录上,记者看到了抗生素、抗真菌、心血管系统、降血糖、抗肿瘤等15个大类的43种产品,在每个产品的具体介绍中,不仅有一系列的试验数据,还有当今市场状况介绍和未来该产品的市场前景分析,让人一目了然。

    而在另一家公司的产品目录上,记者看到了更多的品种,其中有中药新药36个、中药仿制药55个、化学新药18个,在产品介绍中,也有简单的市场分析。

    其实,从传统意义来说,技术中介并不属于CRO公司的业务范围,而是它发挥优势派生出来的功能。工作的特点决定了CRO公司同时与科研机构和企业都有着广泛的联系,当一些企业为了寻找品种而四处奔波劳而无功,同时一些科研机构的研究成果又养在深闺期待赏识时,处于中间的CRO公司顺水推舟做起技术中介服务,催化成果转化。
, 百拇医药
    ■产品出口

    在服务新药研发的基础上,本土CRO还可成为中国制药企业通往国际市场的桥梁。前美国FDA资深评审官、现为上海一家科技咨询公司总裁的董武敏博士,给记者介绍了这样几个例子:中国是世界原料药和药物活性中间体的出口大国,但这些产品出口给国外采购商的价格却低得惊人,原因是国内企业不熟悉FDA的原料药申报规则。其实,原料药申报成功的关键是药物管理档案(DMF)合乎标准。国内企业如果通过与CRO合作,成功申报FDA,获得属于自己的合法产品认证号,不仅可获取更多的利润,更能寻找到机会在国际上建立起自己的品牌。另外,中国企业生产的仿制药与其在有限的国内市场恶性打拼,不如进入更广阔的国际市场赚取利润。仿制药要通过FDA认证,就必须做生物等效性临床试验,而按规定,该试验受试人并不多,资金投入也并非天文数字,如果通过与CRO合作,获得FDA认证是很有可能的。

    针对这样的状况,作为CRO公司的这家咨询公司于2005年开展了培训,为国内企业解析医药产品在美国FDA申报注册的相关规程,并针对中国医药行业的迫切需要着重讲授:药品生产、非临床实验和临床试验的规范操作,按照美国FDA要求编写的各类申报文件,以及药物经济学与国际市场营销等课题。据该公司介绍,他们开始为国内制药企业提供“美国FDAGMP认证咨询”服务以来,就接连不断地受到有产品出口或产品出口意向,及想提高自身GMP管理水平的制药企业的邀请,开展包括独立的第三方认证审查和模拟FDA现场检查;建立并实施质量保证程序;拟定验证计划,审核验证结果;调查并解决认证和质量问题;认证审核厂房和设备设计;制定员工培训计划,提供培训服务等各项咨询服务。
, 百拇医药
    为了帮助中国企业的产品走向国际市场,本土CRO公司正着力帮助国内制药企业深入了解医药产品美国FDA申报注册规程及相关法律、法规事宜,教授并协助企业准备各种申报材料,代表企业参加FDA会议,回复FDA信件,回应FDA行政指令。

    文/本报记者 张旭

    相关链接:全球CRO快速发展

    有三种因素促使制药公司把他们的新药开发工作外包:在产业专业化分工日益完善的情况下,制药公司开始把精力更集中地投入在业务的优化调整上,而将技术性强的研究开发委托给专业机构专职完成;在新药研发数量不多的情况下,企业如果面面俱到,设置各种岗位,必然提高研发成本,许多厂商宁愿把开发部门的规模缩小,因此以外包形式与CRO合作已成为大多数企业的首选;新药审批部门对新药申报的规定越来越多,CRO会提供更专业化的服务,大大提高申报资料的质量。

    美国Center Watch报道:近几年来,新药开发的时间首度开始缩短,CRO的专业化高效率服务在其中起了一定的作用。由CRO承担的项目与企业自身承担的项目所需时间相比,大约可以节省1/3~1/4的时间。
, 百拇医药
    就地区发展情况而言,美国是CRO产业的先驱,也是目前最大的市场,所占的市场比重约为53.5%,欧洲次之。未来CRO产业将呈现全球化发展趋势,亚太及中南美地区将成为国际扩张的目的地。CRO产业中,营收情况最好的是全球性的全方位上市公司,其中昆泰(Quintiles)公司雄踞第一,其市场占有率达全球的15%;Covance与MDSPharma分居二、三名。而提供临床前实验的公司包括全方位的CRO及一些专业公司,近年由于生物技术的发展,临床前实验委托需求的日益增加,业绩也开始逐年攀升。

    目前医药产业CRO市场在企业层面上已经清晰地划分为“大中小”三个层次,其中领先的前五大跨国CRO公司的快速成长主要得益于过去10年中的并购活动;中间层的服务商大都至少以新药R&D过程的某一环节(例如临床前研究)、某一治疗领域的研究开发或者地区市场为主营业务并以之为核心竞争力;而小型的CRO公司则多半专著与某一专业的技术领域,其专业性非常高,通常掌握某一治疗领域的关键技术,具有专利技术。
, 百拇医药
    面对市场的需求及产业的竞争,尤其是生物技术的快速发展,CRO公司正在强化药物发现的专业技术,建立符合以生物技术为代表的新技术发展的研发模式。并出于时效性的要求,建置网络工具,强化与试验场所的关系,加速临床试验流程。同时开拓国际性业务,争取全球多地域药厂的试验委托合同,继续拓宽产业发展空间。

    目前CRO业务正在扩展到临床试验之外的更加广泛的领域。专业的CRO机构具有制药公司需要的技术专长和全球化、高质量的技术开发和临床试验管理能力,可以满足这些企业的新药上市需求,因此未来必然成为大制药企业的技术委托首选。

    可以预见,CRO作为产业分工的产物,必将长期存在并继续增长。据预测,2010年全球CRO市场将达到360亿美元的规模,年增长率大大高于同期全球R&D投入的增长幅度。

    (王静波), 百拇医药(张旭;王静波)